簡單坐下起立動作 預測你的死亡機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個人能活到幾歲只有老天知道,但藉由一個簡單的坐下與起立運動測試,就可以大概判斷你的健康狀況如何。

這是由巴西醫生艾歐喬(Claudio Gil Araujo)研發的「坐下起立測驗」(sitting-rising test,SRT),本用於運動員,如今則用來測試病人的柔軟度與肌耐力。總分為10分,受試者必須徒手盤腿坐下再站起,如果用手或膝蓋撐,倒扣1分,如果過程中失去平衡,則扣0.5分。

▼以下為SRT分解示意圖。(圖/翻攝自YouTube)

分數在8分以上,表示身體狀況良好,介於3.5~7.5分,則表示身體某方面出了問題,在未來6年死亡的機率比8分以上的人多兩倍。如果分數低於3分,表示代誌大條了,在未來6年死亡的機率比8分以上的人多五倍。

這項研究發表在《歐洲心臟病學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Cardiology),報告指出,這項測驗對於評估51~80歲受試者的壽命來說,是很具代表性的指標。病人每增加1分,致死率就降低21%。

但有專家批評這項運動對老年人來說太激烈了,也說這可能跟文化不同有關,因為不是每個國家的人都有坐在地上的習慣,而且這個動作可能會對有初期關節炎的人造成傷害。

▼完整動作與解析請點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