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判定閱讀障礙 55歲男「微觀雕刻」比紅血球還小

▲威拉爾的微雕許多都只有0.005毫米(圖/翻攝Willard Wigan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個不能讀、不能寫,被老師說是「失敗者」的閱讀障礙者能有大成就嗎?英國的威拉爾‧威根(Willard Wigan)就是最好教育範本,現年55歲的他從兒時幫螞蟻做鞋襪、蓋房子開始,到現在能在縫衣針的穿線孔內嵌進栩栩如生的人物,轟動世界,並受邀到各國辦展覽。他是微觀雕刻家,最小的作品比紅血球還小,他創作的不是單純的雕塑,而是奇幻的小小世界。

生於英國伯明罕的威拉爾,因為有閱讀障礙,他在學校不受歡迎,5歲時,他便對雕刻產生了興趣,他覺得地上爬的螞蟻就像一個個小人,有思想與文化,於是他用父親的刮鬍刀,幫牠們蓋了10幾間小屋,小屋精緻度堪比故宮博物院珍藏的「雕橄核桃舟」,除了有基本的屋頂、門窗外,還幫牠們做了家具。

他的母親看到他的作品時十分訝異,鼓勵他繼續創作,「The Small thing creates the biggest impact.(你做的東西越小,你的名聲越大)」,這句話成了他後來的座右銘,從學校畢業後,他先到工廠工作20年,存夠資本後開了一間微雕小店,開啟了他的奇幻之旅。

▲威拉爾的微雕許多都只有0.005毫米(圖/翻攝Willard Wigan官網)

由於作品過小,威拉爾創作時需要用到顯微鏡,他的雕刻刀是鑽石碎屑、畫筆是蒼蠅的毛髮、黏著劑則是蜂蜜。微雕藝術品本質脆弱,只要一點風吹或震動都可能碎裂殆盡或被雕刻家吸入體內,於是他將工作室選在遠離馬路與人群的偏遠地區,專心工作並堅持「小還要更小」的創作目標。

「這讓我知道,我不需要讀寫出色,也能夠以藝術表現自己。這是上天給我的禮物」,這威拉爾在2011年前往香港辦展覽時,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所說的話,「我唯一的快樂是完成作品後,看其他人欣賞時的反應」,看著參觀者透過顯微鏡觀看作品時露出目瞪口呆的表情,就是威拉爾最大個滿足與成就。

 ▼威拉爾的作品存在針線孔中活靈活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