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統花生油竟然沒花生 胡麻油摻沙拉油添香精調製

我們想讓你知道…92、95無鉛汽油也加進去吧!火力旺一點。

▲扯!香精調製,大統花生油「竟沒花生」。

地方中心/彰化報導

大統公司生產的花生油竟然也混和其他油品,而且完全不含花生成份,甚至還加了香精用來偽造花生的香氣,一共多達15款花生油全部都以這種方式製造而成;另有5款黑芝麻油也被查出添加香精。大統上百種油品幾乎超過一半全部淪陷,除了先前查扣的將全數銷毀,彰化衛生局持續將大統生產的其他油品送交檢驗。

大統長基食品廠股份有限公司的特級橄欖油遭人檢舉不純,彰化地檢署介入調查,發現業者號稱的純橄欖油卻是混充了低價的棉籽油,再用銅葉綠素調色,賺取暴利。根據扣案的大統配方表,大統100多種產品中,高價位的橄欖油、葡萄籽油和花生油等,共有54種品項都添加食油禁用的銅葉綠素。

大統54種油品,添加禁用銅葉綠素

檢方查出,大統生產多項的食用油都有問題,像是花生油完全是使用沙拉油、芥花油等再加上香精調和而成,葡萄籽油則是用葡萄籽油加上葵花籽油混充而成。把花生油倒在玻璃杯,看起來透出金黃色澤,聞起來又濃又香,其實裡頭完全沒有花生成份,聞到的香氣其實是香精;不只如此,還混和其他油品。

彰化縣衛生局表示,大統不僅花生油沒花生,標榜含有橄欖油益多酚成分的葵花健康油,也沒有橄欖油成分;另款聲稱百分百的特級橄欖油,幾乎完全用棉籽油、葵花油調製,橄欖油成分是微量。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花生油他確實是用沙拉油和麻油去配出來的,然後再加香精。」

大統長基負責人高振利聲稱,不是故意混充,而是管線遭到污染,使用的銅葉綠素也對人體無害,葉彥伯表示,銅葉綠素禁止使用在食用油上,業者的說法有誤。

檢方:涉欺取財、違反食品管理法

從衛生局查扣的花生油封存名單上,洋洋灑灑列了一大堆,像是花生風味調理油就有4種瓶裝,花生健康油和高香花生油也各有2款,加上冷壓花生油和保鮮花生油,全部15款花生油。

另外,衛生局也查扣了5款黑芝麻油,包括2款胡麻油、鮮榨黑麻油,還有純黑麻油和冷壓黑麻油同樣加了香精調製。葉彥伯指出,「上百種以上的產品,幾乎一半以上都已經有出現這些問題(添香精)。」

至於大統公司添加的詳細成份,衛生局已經送交化驗;除此之外,先前查扣的違規油品也將在近期全部銷毀,目前縣府持續調查,不排除勤令停工。彰化地檢署發言人葉智勇表示,「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以及刑法的詐欺取財罪嫌。」

從橄欖油、花生油到黑麻油問題一籮筐,衛生局又在賣場抽查34款大統公司其他油品,同時要求業者將有問題的食用油產品下架,就擔心除了已經爆發的油品,還有沒被檢驗出的未爆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