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國會僵局難解 新華社:世界應考慮去美國化

▲白宮國會難妥協美政府停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政府與國會間對美債等歧異仍陷僵局,中國大陸官方《新華社》近日發出英文署名評論文章,批評美國讓國際社會陷入痛苦,並稱這是全球思考建立一個「去美國化的世界」的好時機了。

文章一開頭就先批評屬於世界主流的民主政治制度稱,美國兩黨的政客仍在白宮和國會間爭執不斷、無法達成妥協,以讓他們引以為豪的政體恢復正常運轉。

這篇評論又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成為最強大的國家,從那時起,美國就在打造戰後世界的秩序,推動歐洲復甦,鼓勵那些很難與華府友好相處的國家發生政變,以建立一個「全球帝國」。

文章稱,美國政府致力在全球扮演崇高道德者,但暗地裡卻同時「大膽地折磨戰犯、空襲平民和刺探世界各國領袖」。

《新華社》更批評,在已知的「美國強權之下的世界安定和平」,更多看到的是華府透過「將金融風險轉移到海外,在區域爭端中挑起地區緊張關係,在赤裸裸的謊言作為幌子下無端發動戰爭」。美國在「濫用它超級大國的地位,讓整個世界更加混亂」。

文章還稱,拜貪婪的華爾街菁英所賜,全球仍未能走出經濟災難的困境,美國政界聲稱已將伊拉克人民從獨裁統治中解救出來,但爆炸與殺戮也成為伊拉克近年來的家常便飯。

評論說,美國兩黨最近在聯邦預算案和批准提高政府舉債上限等問題無法達成解決方案,再次讓許多擁有巨大美元資產的國家陷入危險之中,讓國際社會高度痛苦。

因此,這家中國大陸的官方通訊社稱,「由一個虛偽的國家主宰其他國家命運的日子該結束了,應該建立一個新的世界秩序。所有國家無論大小、無分貧富,它們的基本核心利益都能在平等基礎上獲得尊重和保護。」而且最終,應建立一個「去美國化的世界」。

文章還鼓吹,全球金融體系也必須進行重大改革。開發中經濟體與新興市場經濟體需要在世界貨幣基金(IMF)、世界銀行等大型國際金融機構獲得更多話語權;而且,還應引進新的國際儲備貨幣,用它取代占主導地位的美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