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基隆姐妹石多重? 近2000噸市府傾向擊碎

我們想讓你知道…巨石砸人絕對成肉餅。

地方中心/基隆報導

位於基隆市北寧路一旁坡地上巨石搖搖欲墜,基隆市政府2日開會協商傾向以鑽孔擊碎處理這顆近2000公噸的巨石,不用爆破方式。地質學者陳宏宇也說,應設法將巨石分解成小塊以便移除。

基隆八斗子碧砂漁港對面牛稠嶺一顆巨石8月31日下午滾落路面,差點砸中自小客車,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研究中心1日利用無人載具空拍現場,滑動的巨石在翠綠山坡上開出一條黃土路,更發現山頂處還有一顆更大裸露的巨石,疑似與崩落的巨石同一顆石頭,因風化斷裂一分為二成為「姐妹石」。

基隆市政府工務處初步估計,這顆姐妹石重約1800到2000公噸,大小約10乘10乘8公尺,原先各方估計上百噸重,顯然相差很多。

工務處表示,由於巨石位坡地上方,下方臨馬路,加以考慮大雨後周邊坡地環境,初步會勘後,認為不宜採爆破方式處理,傾向以鑽孔的方式,把巨石擊碎後,再加以清運。工務處今天上午以派員上山勘查地形,計畫搭建施工平台,並研究該從何處進行施工。

►八斗子巨石砸車,後駕駛直擊擦身死神。(圖/翻攝YouTbe)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陳宏宇今天也特地前往現地勘察。陳宏宇表示,當地屬大寮層地質,易產生巨大且堅硬的塊狀砂岩,使得巨石即使墜落,形狀仍相當完整;台灣頻繁的造山運動和板塊碰撞使石頭中間的節理面發達,經地震、雨水沖刷等外力作用,就會將節理面一點一點撐開。

★ 影片若被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