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死經驗怎麼回事?死後大腦多運作30秒

▲密西根大學研究人員,左為馬蕭爾(Geroge Mashour),右為波吉金(Jimo Borjigin)。(圖/取自University of Michigan Health Syste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就是那道光!為何許多曾有瀕死經驗(Near-Death Experiences)的人,總是描述看到亮光?一份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研究指出,實驗顯示,在醫師宣布「臨床死亡」之後,大腦還是可以再運作30秒,這段時間大腦的活動甚至比一般正常清醒狀態更活躍。

由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醫學院神經學兼分子與統合生理學副教授波吉金(Jimo Borjigin)領導的這項研究,以9隻老鼠為實驗對象,將牠們麻醉、讓牠們心跳驟停,並用腦電圖(Electroencephalograph,EEGs)分析大腦活動紀錄。

根據分析,顯示老鼠心跳驟停的前30秒,9隻老鼠的大腦活動都出現暫時性、大範圍的遽增,這個特徵與老鼠在有意識、清醒的情況下雷同。

波吉金領導的研究團隊推論,「假設瀕死經驗來自大腦活動,即使顱內血液停止流動,在人類或動物身上,應能找到意識的神經基礎。這份研究顯示,心跳驟停時,氧氣減少或氧氣與葡萄糖都減少,都會刺激大腦出現與有意識情況下的活動,這是首次提供瀕死經驗的科學架構。」在研究之前,該團隊即預期心跳驟停時大腦會出現意識活動,不過沒想到活動程度如此高。

「我們很訝異看到如此高度的大腦活動,」密西根大學麻醉學與神經外科助理教授馬蕭爾(Geroge Mashour)表示,「事實上,在瀕臨死亡時,與意識相關的許多已知電子特徵,都超過清醒狀態時的程度。顯示大腦在『臨床死亡』初期,可處理組織良好的電子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