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鬱卒 罹患大腸癌機率增

我們想讓你知道…喜樂的心是良藥~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心情鬱悶、過度緊張會增加罹患腸癌機率?據開業醫診所針對4200名60歲以上大腸鏡檢查患者分析,超過75%有腸道過彎、緊縮問題,其中以心情鬱悶、因家庭等因素引起心理問題的老年人最容易發生,另外也常見精神疾病患者有同樣情形;醫師表示,腸道過彎不僅增加大腸鏡檢查的困難度,更提高罹患大腸癌風險!

▲心情鬱卒 罹患大腸癌機率增(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開業醫診所院長劉輝雄指出,曾收治一名63歲的清潔阿姨,因先生早年經商失敗,經濟壓力沈重,又常常三餐不定時定量,十多年來持續有間歇性突發肛痛,近3個月更出現頻頻尿急、大小便失禁問題;經全大腸內視鏡檢查,發現腸道嚴重彎曲且緊縮,並在上行結腸發現兩顆5毫米大腸腺瘤,後來靠著放鬆心情,搭配「強化骨盤腔功能呼吸法」,再經內視鏡切除手術,身體才恢復正常。

像上述案例不在少數,劉輝雄說明,人體的大腸是第二個大腦,所謂「腦腸迴路」即是指大腦會影響大腸功能。尤其老年人容易因長期的心理因素導致腸道彎曲緊縮,加上腸粘膜脆弱,即便做了大腸鏡檢查,也可能誤判,或是容易有穿孔、出血風險。

一般內視鏡檢查腸道,到底部約70-75公分,但一些患者因為脹氣,使腸道如吹氣球般變長,導致嚴重彎曲,更甚者有大腸鏡管全部進入腸道,檢查卻只到腸道的一半,而錯過潛藏深處的腸癌病變。

劉輝雄舉例,一名71歲老奶奶,經不同醫院的兩次大腸鏡檢查,都沒發現異狀,但她腹脹、血便、嚴重貧血等問題持續上演,於是至診所做進一步檢查,沒想到老奶奶腸道彎得像9彎18拐,並發現整條上行結腸有如葡萄串,已是腸癌末期;因過度的彎曲讓前兩次檢查難以到底,即便發現也為時已晚。

對於老年人腸道過彎緊縮的大腸鏡檢查,劉輝雄說,術前清腸相當重要,部份患者甚至需在數週前服藥,幫助腸道放鬆,當然,患者心情放鬆也是一大關鍵!

台灣大腸癌罹患人數居高不下,多位名人因此辭世,劉輝雄強調,大腸癌是可以預防且根治的疾病。高危險族群如40-60歲民眾、有大腸瘜肉家族史、手術後腸沾黏、肥胖、糖尿病患、長期心理緊張、愛吃炸類食物、常熬夜,以及有血便、腹痛、大便異常等民眾,更要定期做糞便潛血篩檢及大腸內視鏡檢查。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自我奉獻的人性能自救

人死真的不會是喜劇

若不知一人飾三角肯定看不懂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左撇子特映 / 安娜卡列尼娜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