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之丘/讀書心得-龍槍編年史

圖、文/毛毛牙

  這套書其實早被講爛了,不過因為對我影響太大,還是提一下好了。

  這本書在台灣的出版界是個有趣的存在。雖說奇幻書籍,像納尼亞這類的早就已經出版過了,但所謂奇幻文類的書卻是從龍槍開始定義的,光這一點,就能讓龍槍在國內奇幻文學發展史上占了個神主牌的位置。

  家裡有的龍槍編年史現有兩個版本,一是第三波最早的三本版,字小印刷密集,看得出來為了減少頁數花很多心思。雖然是套缺點不少的出版品,但卻也是我從所謂神怪童話領域進入嚴肅奇幻文學的第一套書。

  第二個版本是第三波奇幻工坊出的六本加註版,這是個很賊的撈錢版本,印刷方面沒什麼好挑的,大字大行距也很棒,但六本=貴……

  之後又出第三個三本版(二代封面)還有最新的奇幻基地軟皮精裝三本版(二代封面),限於財力沒再買,反正內容早看爛了。

  龍槍編年史是怎樣的故事呢?內容不外乎是倒楣的主角被捲入大時代的漩渦裡,不過人性本善的光輝還是讓正義獲得了勝利。簡單說是很公式化的電玩劇情,但話又說回來,這本小說本來就是TRPG的跑團紀錄,像電玩是理所當然的,或者依年代,是電玩像他。

  這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如我前述,這是本比較成人取向(別想歪了)的小說。

  我本來對於神怪故事就情有獨鍾,但童話式的劇情隨年紀漸長已經難以滿足我,這時的龍槍編年史正好補足了這個缺口,不但讓我閱讀動力再加強,也反過來讓我能更加體會童話故事裡的味道,變成一種不分年齡層的閱讀取向。

  現在家裡奇幻小說放了N百本,看過的更多,許多經典之作在各方面都勝過龍槍許多,但這裡面被我看過最多遍的還是龍槍,因為他輕鬆易讀,因為他TRPG的屬性讓我這個玩AD&D出身的電玩迷感到親切,因為他是我動筆寫歸途的兩大關鍵之一(另一個關鍵是羅德斯島戰記OVA版)。

  寫到這裡,突然想買最新版回來膜拜了……

  推薦ACG世代的奇幻新手看這套書,不像日式輕小說的喃喃自語(輕小說普遍宅味太重,明顯是那種社會適應不良者的無病呻吟),沒有魔戒的複雜描述(不過就是看起來爽),也不像時光之輪那樣厚到可以打死人(但就算厚到可以用來當磚頭蓋房子,還是很好看),是本可以快樂享受的書籍。

  老手的話,抱著補完心態也該看看,但相較於同樣輕鬆愉快但劇情更緊湊的聖石傳奇(人物相當定型化,你只要擔心劇情就好)或同作者但劇情更加精妙的死亡之門(沒有壞人但壞事情就是一直跑出來的小說),要有「放鬆心情」去看的心理準備。

  不過國內敢自稱老手卻沒看過龍槍的人我想也不會太多,畢竟他是國內大多數奇幻老手的奇幻啟蒙書籍。

        至於三本書為何缺了夏季,請看夏燄的巨龍

---------------------

原載於旭日之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