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8名灣生返回花蓮尋根 領到戶籍謄本哭紅雙眼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謝謝你們,我們回來了!」8名「灣生」等待67年終於如願以償,領到日思夜盼花蓮縣的出生戶籍謄本,他們仔細端詳著,熱淚盈眶,彷彿找回遺失的心愛物!

▼ 8名灣生前往花蓮縣尋根,並申請戶籍謄本。(圖/翻攝自Google Map)

日治時期在台灣出生的日本移民第二代被稱為「灣生」,戰後返日至今67年,雖然8名灣生中,多數曾跟著遊覽團或自行返台尋根,但其中一名70多歲的土井準一,是首次回到台灣尋根,至目前為止,還住在昔日灣生遣返回日本時,集中住的「台灣村」中。

「返」台尋根的灣生有土井準一、須田妙子、須田信代、富永勝、中村信子、松本洽盛、吉村合就、清水多江美等8人,儘管其中有人曾回來過,但這次的心情卻是五味雜陳。8名灣生這次尋根最渴望的就是領到戶籍謄本,這個心願花蓮縣政府聽到了,11日由花蓮縣政府民政處長周傑民親自一一頒發給每位灣生。

現年86歲的富永勝表示,當時離開花蓮大概19歲,還能講點台語,他說,「這裡對我來說就是故鄉!」被遣回日本,家中仍滿是與台灣相關的書籍,「只要是台灣的書,我全都會買。」而80多歲的須田姊妹只要一見面,共同話題就是小時候在台灣的生活。

土井準一說,當年他們一家人回到日本,當地居民怕他們帶病菌回來,沒人願意接受他們,當時居住的台灣村目前僅剩下他一戶人家,因為那邊很像出生地花蓮,所以不願意搬走。

11年來立志幫忙灣生圓夢的田中實加說,灣生的年紀大約都超過70歲以上,他們申請戶籍謄本是想與年少時的珍貴回憶連結,他們的人生即將走到盡頭,返回出生地花蓮尋根,別具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