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南韓製造X出口中國X台灣調味的實境夢想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是歌手》告訴大家,美國夢將逐漸遷移成中國夢,或許有一天能看見席尼狄翁大戰世界三大男高音

GO

鳳凰衛視主播劉珊玲在微博這樣介紹自己,「台灣製造•出口香港•轉銷大陸の新聞人」

若是用同樣的邏輯介紹《我是歌手》,大概就是「南韓製造•出口中國•台灣調味的實境夢想秀」

今天聽到tony問一位7年級中後段的帥哥同事說,回去會不會看《我是歌手》?

只見他微笑以對,顯然是興趣不大。坐在對面的Ann,是7年級的末班生,坦言對《我是歌手》興趣不大。

我也只是有一搭、沒一搭地看了一些新聞片段,在我心中,星光大道第一季的總決賽目前還是心中首選。梁博以一首《我愛你中國》奪下《中國好聲音》的冠軍,國族意識夠濃烈,對我來說卻是政治正確大於音樂靈性。

《我是歌手》是一個值得討論的現象,它裡面有著中國大陸的硬市場規模,總決賽除了使用一支要價13萬人民幣(約台幣61萬)的頂級「SENNHEISER 9000」麥克風,更有高達51人的大樂隊,超越演唱會的規格讓台灣歌手大呼過癮,連林志炫都希望,自己演唱會能有這種規格。

台灣電視台難以企及的設備與銀彈,早已不是新聞;如果再看春晚,更是天差地別。

我不知道台灣還有多少軟實力,但攤開七位參賽選手,總共有四位台灣歌手,呼聲最高的兩位選手,分別是林志炫與楊宗緯。(無論有沒有內定操作,基本上我覺得算是合理,因為辛曉琪隨著年紀增長,狀況不如以往,彭佳慧的音質較為吃虧,在這種短兵相接的比賽中,更是吃虧。)

攤開歌單一看,台灣的詞與曲佔了多數。

說得濫情一點,《我是歌手》某種程度填補了大陸流行音樂的空虛,一種難以言喻,並且帶著無以名狀的憂傷,能夠靠著經濟崛起帶來的硬市場,吸引更多台灣流行音樂界的人才加入。

中國大陸的流行音樂空缺總有一天會被填滿,從歷史來看,經濟推升後,必然會帶來另一波的文化高潮。

22K不用怕,龍困淺灘不用怨,只要你願意苦練十年磨一劍,全世界都將為你開啟機會大門。

《我是歌手》開設了一個中國夢的雛形,資深編譯四哥說得好,這是一次地道的統戰。

能真正的發動戰爭,才是軟硬兼施的真本事。

●作者姚南宏,曾以筆名gohole發表文章,ETtoday新聞雲社群編輯、酷新聞社群編輯,花名GO。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我是歌手》總決賽,楊宗緯找來李泉唱《我要我們在一起》。(圖/翻攝湖南衛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說鬼/誰在敲門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問答/測你有多了解灌籃高手

說鬼/那個警察對我詭異微笑

包臀裙一周間穿搭 展現氣質魅力

海賊王知識大考驗Part 2

大家來說鬼/毛骨悚然的約會

連辦公室植物放前放後都有講究

大家來說鬼/漂亮紅衣女盯著我!

5款超鬧的IG濾鏡 快來存檔!

相見恨晚!古惑仔神kuso小編淚推

「找寶傑請左轉」東森電視不在東森集團

說鬼/發生在民國八十八年的故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