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騎跡/兵馬俑傳奇

前言

綠色騎跡是一個費時7個月,橫跨歐亞大陸13國,16,336.2公里的單車旅行。騎單車並邀請當地人一起多種樹,已經完成335棵樹在我們經過的路上,希望透過這個活動來呼籲更多人來重視環境變遷的問題。我們也將後透過文字來分享這趟旅行的所見所聞與感動,也希望大家能一起來做環保護地球!


圖、文/張晏鐘

西安市

在中國的第二天休息日,我們留給了西安,這裡除了是與雅典、羅馬、開羅齊名的世界著名歷史古都,更重要是有個秦始皇長眠於此。

因為設備故障的關係,一個晚上我們換了三次客房。一早出房門不知道旅館是不是故意在搞甚麼情調,走廊都是黑漆漆的,只有一樓大廳點起蠟燭,電梯更是一動也不動,想到昨天旅館服務有說十點後飯店就沒有空調,難道連早上七點前也沒有電梯嗎?一問才知道這條街部分停電了,沒想到西安這樣繁華城市也會有這樣窘境出現。


兵馬俑距離市中心有40多公里,所以必須到大巴站坐車才會到。西安的大巴站舊位在火車站旁,廣場非常大,到處都可以看到人,以及去兵馬俑的拉客聲絡繹不絕。這次不再理會這些人怎麼說,先去找個比較有公信力的公交車櫃台或是公安問清楚這裡的規矩後再決定。通往兵馬俑的車蠻多的,有的會沿路停靠拉客,有的會直接上高速直達,當然價格與花費的時間也會有所不同。出門太匆忙來不及用早餐,只好在車站當肥羊了!我們選擇便宜的公交車,沿路只要有客人就會停下載客,並由台灣已經看不到的車掌小姐來個別收票,看她手上拿著大把鈔票在我們面前晃,這景象對七年四班的我來說挺新鮮又有趣。

與我們同車的還有不少外國人,大家目標都是享譽國際的兵馬俑。開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終於抵達兵馬俑。一下車就好奇地問了旁邊攤商的可樂價錢,龍門石窟的監驗告訴我們距離園區越遠的價格越低,結果得到的回應是6塊人民幣一瓶,整整貴了一般售價的一倍,馬上就感受到秦始皇的霸氣與"貴"氣了!門票會隨著星星等級的高低而有價錢上的變化,兵馬俑這裡是大陸一級五顆星的景點區,也是我們目前碰過最貴的,成人需要150塊人民幣,真是大失血阿!


進到園區前需要先走過很長...很長的商店街,如果不想要步行的話,門口有電動車服務,但需要再另外收費的!終於進到園區,馬上就被熟悉的圓頂建築吸引過去,而這棟就是最大的一號坑。展覽館非常巨大,也是最多兵馬俑的地方,展覽館前半部是電視節目或造片中經常出現的兵馬俑軍隊。隊形中有步兵也有戰馬,依照一定的陣型排列,每個兵俑都是獨一無二的,表情高矮都有不同,不過也有蠻多遭到破壞,展覽感後半部可以看到工作人員正在進行開挖以及修復的工作,看他們工作的樣子,感覺多半像在納涼聊天,與其說在工作倒是比較像在配合演出!

另外還有兩個比較小的坑,大致上大同小異,但這裡可以把你的臉合成為兵馬俑的樣子,或近距離與兵馬俑合照,當然每樣也都是需要收費的,想拍個牆上合成出來的示意圖也不行,真是甚麼都要錢。兵馬俑的穿著是有分階級的,官階高的鞋子會穿比較好的靴子,帽冠越高的官階也越高,當年的騎兵也好比當今的飛行員一樣重要,被選為當戰馬的都非常高大,但當年還沒有發明腳踏來輔助上馬,所以被選為騎兵的體格必須高大壯碩的才有資格。


關於兵馬俑的展覽,大多文物在看國家地理頻道都有很詳盡的介紹,繞一繞其實並沒有太多新奇的收穫,但到了銅器陳列室卻深深的吸引著我。裡頭展示許多當年相當了不起的手工藝,有些當年使用的卡榫跟當今的設計幾乎沒太大的差異,甚至連當今科技都還無法完全複製出來。

湊到旅遊團中聽著導覽員介紹一個仿製的陽傘,這隻陽傘支架看起來樸素,但其功能卻像007電影裡的武器一樣機關重重,在車上時可以固定在馬車上,支撐架可以隨著台陽位置來傾斜變化調整至合適的遮陽角度,離開馬車陽傘也有快拆設計,解開卡榫就能方便手持帶著走,卡榫調整後還可以插入土中做為樁直接立在土地上,光看完一支傘架就讓人對於老祖宗的智慧更是敬佩不已!

在園區裡所有物價都飛漲,看了看最後選擇去價錢跟台灣差不多的Subway解決民生問題,飲料一樣喝到飽,所以剛好把想買水的錢都省下來,還能享受免費的無線上網,這是第一次在大陸最有台灣生活水平的FU了!


門票除了兵馬俑區之外還包含了秦陵以及陪葬坑可以去參觀,但整個陵墓實在太大必須坐園區公交車去。秦陵遠看其實就是座山,近看也是座山,占地廣大卻又指示不清,就像在走迷宮一樣在烈日下亂繞,找個陪葬坑都快要一起陪葬了!雖然有開放兩個陪葬坑讓人參觀,但內容大同小異,地圖上畫了很多讓人更感興趣的陪葬坑和城牆都只是示意圖而已,所有東西都還深埋在地底,感覺就像在逛大安森林公園一樣,挺讓人失望的!還是趕快回旅館休息躲避熱情的太陽比較時在些。


至從出發以來我一直沒辦法習慣原本的坐墊,第三天左右坐骨神經就已經感覺到明顯的疼痛,痛到都開始影響騎車的速度,試過調整坐墊高度、角度甚至是坐墊的前後距離,都沒有任何幫助。回到旅館終於接到TOPEAK大陸區業務唐經理的通知,我期盼已久的解藥已經幫我送到西安了!經過TOPEAK經銷商的技師重新幫我進行Fitting,新的坐墊擁有類似彈簧的設計,坐墊厚度也加厚了,這下我終於不用再像個苦行僧一樣訓練鐵屁股了!

完整文章只在: http://www.bike-egg.org/2012/05/10.html
官方網站: www.bike-egg.org
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BikeforEGG

►►►每天種下一棵小樹,180天內從北京騎單車騎到羅馬,張晏鐘、陳麒文、花樂梅要啟動「綠色騎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