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抱抱】末日熱的三帖退燒藥

譚志東

「救世主」是很多卡通的共同特色,他可能藏身在無敵鐵金剛、科學小飛俠、宇宙戰艦之中,也能以其他形像附身於神通王、 Ben Ten。如果沒有他們,世界就毀了,我們就看不到下一部卡通。

「救世主」也是很多宗教中的共通元素,基督教的上帝當然不必多述,佛教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地藏王菩薩,不也是其一?更不用說最近在大陸被拔根的「全能神教」,也是來這一套。

沒有末日,就沒有「救世主」,但末日如果真的到來,「救世主」往往都會缺席,正所謂「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例如影響中古歐洲甚鉅的黑死病,英國僅在1348年就被奪去了近半人命。在當時的宗教氛圍下,人人都相信末日降臨,沒有明天。可,他們禱告祈求,上帝卻愛莫能助,幫不了忙(當然,換個角度是上帝揀選了另一半的人,就看你怎麼想)。

正因為宗教有時會使不上力,所以薄伽丘的《十日談》就是以此為背景,描述義大利佛羅倫斯10名男女前往鄉村躲避黑死病,每人每天講一個故事打發時間,10天說了一百個故事,而這些內容充斥肉慾的狂歡與反宗教--人類如果真的面臨末日,就是解放一切,自己當自己的救世主!

這次的馬雅末日,深信不疑的應該沒有幾人,但媒體卻大幅報導,原因是整起事件具有卡通一般的誇張風格與歡樂氣息,是道道地地的娛樂新聞,比起其他新聞,相對好操作的多。有鑑於此,我們日前特別請一位過去在報社號稱是「小百科」的同仁,寫了三篇「解盤」文章,盡量從宗教角度切入,希望能讓末日報導多點深度與歷史感。誠摯的希望還沒看過的雲友能靜靜一讀!(今天總編沒寫,當然不是去躲末日,而是剛好傳出六死囚被槍決,忙著處理「末日槍響」的新聞。)

【影】末日解盤之三:揭開七封印 啟示錄末日直擊!

末日解盤之二:為什麼要有世界末日?

末日解盤之一:為什麼會有世界末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說鬼/誰在敲門

說鬼/桃園機場附近的房間

雲頂高原猛鬼傳說 惡女鬼嘴刁人頭

療癒系辦公公仔擺越多小人越多?

大家來說鬼/那團黑影

連辦公室植物放前放後都有講究

說鬼/從仁義潭裡緩步而出的女鬼

示範腰束奶澎操 拉拉蘇心甯辣翻

SEVENTEEN演唱會搶票猜題練習!

說鬼/澳門609小鬼套房

科技名人知識大考驗!

說鬼/盧山驚魂記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