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解盤之二:為什麼要有世界末日?

▲《聖經新約 :啟示錄》裡,詳細預言了末日的景象。( 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特稿

因為對馬雅曆「大周期」的詮釋而引發的「2012年世界未」 在電影和媒體炒作之下變得很夯。比較之下,東方人對此比較冷淡,沒有西方人來得瘋。

這是有原因的。原因是,對有宗教信仰的西方人來說,末日並不是一個陌生的概念。末日/審判的概念,最早源於古代波斯帝國的瑣羅亞斯德教(Zoroastrianism,即尼采筆下的查斯圖斯特拉)。

這種概念後來深深影響了猶太教,接著又被基督教和伊斯蘭教所繼承。成為基督教末世論(Christian eschatology)的重心。

在基督教的末日/審判論述裡 ,意指世界末日來臨之時,神(耶穌)會再出現,將死者復生、並且對他們進行審判,分為永生者和打入地獄者。後來隨著基督教興盛,末日/審判的概念遂深入人心。

本來,對教徒來說,末日並非什麼壞事,因為經過審判後,好人得到永生,豈非樂事?但是,近世以降,好人變少了;許多人信仰不堅,又或者更貪戀塵世的悅樂,所以才變得如此害怕世界末日。

他們的害怕是有根據的。因為《聖經:新約》的最後一個部分《啟示錄》(估計寫作於公元95年左右),即詳細預言了末日的景象。

基督教會傳統上相信,《啟示錄》是耶穌門徒約翰(據他所看見的)書寫出來的,他的主要目的是要對未來預警,包括對世界末日的預言:接二連三的大災難,將世界推向毀滅發展的末日光景。他並且描述最後審判,重點放在耶穌的再臨(Second Coming ) 。

約翰寫《啟示錄》的時候,正值基督徒因為信仰耶穌、承認耶穌為主而慘遭羅馬人迫害的時期。《啟示錄》的出現,是要給受苦基督徒帶來一個來世的盼望,勸勉他們在遭受苦難和迫害的時候,仍要堅守信仰,仰望將來天上的福份。

《啟示錄》的寫作目的之一,是要指出「美善」終必戰勝邪惡,撒旦決定要失敗」。 它更指出,罪惡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我們選擇了被它管轄」。所以我們必須運用神所賜的力量, 全力抵擋邪惡。

因此之故,對基督教(或其他有「末日/審判」概念的宗教) 教徒來說,「末日」的存在是有必要的。它是「下一站,天國」的必經歷程。而在末日來臨時,揭開七道封印所發生的驚心動魄景象,更對世人則有重大的警醒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