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台北人紓壓無效 可上APP求助

我們想讓你知道…APP真是超好用!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根據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網站統計,截至今年11月有測量過線上版「心情溫度計」的1萬餘位民眾中,有超過3成民眾紓壓無明顯效果,也不會向人求助,其中更有2成4民眾有中至重度心理困擾。

▲逾3成台北人紓壓無效 APP檢測即時求助(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項統計是針對1萬734位施測過心情溫度計(BSRS-5簡式健康量表)的求助民眾進行分析;其中最令北市衛生局憂心的數據,是24%有中重度心理困擾的民眾中,4.8%屬於重度心理困擾,必須接受專業醫療協助;另有高達32.7%民眾找不到有效方法紓壓。北市衛生局11月即推出「台北市心理衛生地圖APP服務」,以隨地定位、隨時求助的服務,幫忙憂鬱者解除心理困擾。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副處長杜仲傑表示,「台北市心理衛生地圖線上版」已在今年4月首度推出,為了提供民眾更方便的需求,11月份進一步推出APP版,民眾可利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透過Google Player或App Store下載「健康台北」App, 進行簡單的「心情溫度計」線上測試。

「心情溫度計」測試共5題,除了幫助民眾檢視自己的心理困擾程度,也可依所在位置定位搜尋附近的心理衛生資源,更有立即求助功能,可輸入自己能抒發心事的親友名單,若民眾超過5秒鐘停留在求助畫面不撥打,系統會自動撥號給內鍵的「安心專線」(0800-788-995),讓苦無傾吐對象的民眾能立即找到一個協助管道。APP也提供知識性的協助,內含最新的衛教講座及活動訊息,可立即線上報名,系統會自動抓取原本輸入過的使用者資料,簡化報名流程。

此外,如果周遭親友有心理困擾傾向,APP也有幫助親友功能,利用APP替親友檢測,再依其居住的行政區搜尋附近心理衛生資源,可直接幫他線上掛號,也可透過親友傳訊功能,將檢測結果與醫療資訊以電子郵件轉達給他。

杜仲傑副處長強調,消極的防治憂鬱症狀是不夠的,要從前端的輔導層面做起,這項APP服務不是診斷工具,而是促進民眾自己尋求解決管道的紓壓工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團購買小米行動電源 居然爆炸!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