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商朝精通占卜!武丁是群巫之長 婦好是女巫長

文/新聞龍捲風

馬雅人預言2012的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他們的算法是根源於馬雅曆法,但講占卜,中國最早的占卜術可以追溯到商朝,尤其第23代王武丁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武丁像 (圖/翻攝自網路)

武丁是商朝(約西元前1600-1046年)第二十三代王,在位59年,思民所苦、禮賢下士,振興商王朝,後人追諡他為殷高宗,並給予中興之主的歷史評價。據《尚書》所載,周公多次舉武丁為應仿效的模範。婦好是武丁諸后之一,驍勇善戰,親征平亂,可謂中國第一女軍事家,其精彩傳奇事蹟雖未見於史書,但在甲骨文中則多有記載。

除了驍勇善戰外,武丁相當信奉占卜術,就像埃及的法老王一樣,他們信奉太陽神,法老王就是擔任祭司的工作,三不五時就要率領大臣們祭祀,希望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當國家有災難時,像是水災、旱災,瘟疫之類的,還要殺人殺羊殺牛作為獻祭,那當時商朝信奉的是相當於上帝的概念,神的角色,中間是祖先的靈,再來就是人。

事實上,武丁什麼都要占卜,打仗要占卜、打獵也要占卜,連作夢也要占卜,如果作惡夢,武丁就會叫手下占卜師去占卜,看看是那個祖先搞的鬼,是不是祖先要害他,然後就獻祭來安撫。有一個很有趣的記載,就是武丁打獵完之後,那次是個大豐收,甲骨文上還有記載,說他獵到了水牛、豬,還有199頭鹿,結果事後武丁還要手下占卜師再去占卜這次的豐收代表什麼樣的意義!

►►►敬請鎖定每週一至週五晚間9點 Ch52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
更多內容請上《新聞龍捲風》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