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上沖馬桶會怎樣? 舊時代「藍冰」可砸穿車頂

我們想讓你知道…被從天而降的冰糞砸到,真的很悲慘T_T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自從飛機誕生,如何處理機上排泄物一直是一大難題。二戰時,飛行員會用瓶子裝盛糞便,從沒有受壓的窗口扔出;20世紀末則出現將穢物沖至儲存槽的藍色除臭液,但若液體不慎洩漏,從空中墜落又會成為恐怖的「藍冰」。至於現代飛機又是怎樣在3萬5000公尺高空沖馬桶呢?

▼在飛機上沖馬桶會怎樣?(圖/取自Gizmodo)

飛機馬桶與一般家用虹吸式馬桶不同,家用馬桶是靠水槽集水,以強大水力沖走穢物;近代飛機馬桶曾經採用一種名為Anotec的藍色除臭液,它能將污水廢物沖至機上儲存槽,相較於老式馬桶較為進步。不過每次飛行時,飛機都得裝上數百加侖Anotec,不僅增加燃料消耗、減少載客量,而且以甲醛、漂白粉為主要成分的Anotec還會刺激眼睛及皮膚。

最糟糕的一點,Anotec極易從機艙內洩漏而出,藍色液體混著穢物,在高空低溫環境下會黏著機身形成「藍冰」;當高度降低時,藍冰會融化脫落,對地面的居民造成可怕危害。自1979至2003年間,美國共發生27起藍冰砸穿車頂、重傷路人的意外。

▼Anotec洩漏就像這樣。(圖/取自Discovery)

1975年,坎普(James Kemper)發明了現代所使用的真空馬桶,它採用「主動式動力疏散系統」(actively powered evacuation systems),透過強大吸力及不沾黏的馬桶壁材質,只要少量的水就能沖乾淨。在整個飛行過程中,穢物被儲存在200加侖的儲存池中,並且蒸發掉水分,直到降落後才由地面工作人員進行清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