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澳打工「台勞」叫壯遊 南韓比台灣人數還多咧!

我們想讓你知道…誰不想多賺點錢呢?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年輕人到國外打工旅遊引發「台勞」爭議,外交部特別澄清,年輕人願意出國工作是一種壯遊和學習,與單純的勞力輸出並不相同。根據澳洲官方統計,去年赴澳洲打工度假的青年約13萬人,以國家別來看,依序為英國、韓國、愛爾蘭、德國及台灣;所以,台灣還不是最多的,但是去年增加幅度卻是最大的。

工廠線上切菜、整理農作物,還有到牧場工作,不少年輕人選擇到海外打工,還有的得在屠宰場內負責處理血腥生肉,工作並不輕鬆,但工資卻比台灣國內大學畢業生多了好幾倍,引發台灣年輕人到國外做台勞的爭議。

台灣青年赴澳打工度假增加幅度最大

澳洲移民及公共事務部統計,去年(2011年)在澳洲持有打工度假簽證者約達13萬人,較2010年增加14.4%,其中台灣青年增加幅度最大,較前1年成長率高達46.3%。根據統計,各國赴澳洲打工度假的人數,最多是同屬大英國協的英國,其次是韓國,3至5名分別為愛爾蘭、德國及台灣。

此外,2011-2012年度上半期,澳洲已核准台灣青年9112張打工度假簽證,比前一年度同期增加約52%,全年度數字可望再創新高;越來越多台灣青年在第一年打工度假結束後,申請再留第2年。澳洲於2004年11月起開放台灣青年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為目前唯一不設名額上限的國家。

外交部:年輕人壯遊與勞力輸出不同

對於「台勞」名詞的爭議,外交部出面澄清,發言人夏季昌表示,「我們年輕人到國外是學習獨立,賺錢是為了支付旅費,和單純勞力輸出並不同,所以不能用台勞來說。」

隨著不同國家對台灣開放打工度假簽證,年輕人一邊工作同時拓展視野,目前可以選擇的國家也增多,除了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及加拿大,在歐洲地區,英國和德國都已經和我國簽訂打工度假協議;而大家最期待的法國,目前協議案在該國審議,最快年底就會完成協議,明年(2013年)就能開放。

聽到未來也有機會到浪漫的法國打工度假,不少人都很期待。夏季昌表示,「法國的話也有在談,不過因為還沒有確定,所以還不能說太具體的。」儘管各國的打工度假協定都有不同規範,工作內容也各有差異,不過能在工作中體驗異國文化,自給自足,才是年輕人的最大收穫。

外籍人士來台打工度假人數不多

相對來說,外籍人士來台打工度假人數不多。外交部表示,自台灣與7國簽署打工度假協定以來,統計到今年1月,共核發給外籍人士928張打工度假簽證,其中以地緣上最近的日本取得517張最多,其次為韓國175人、澳洲128人;最早簽署打工度假協定的紐西蘭則僅有43人。

外交部統計,去年台灣駐外館處在與台灣簽有打工度假的國家,處理急難救助事件以日本674件最多,其次為澳洲161件、韓國及德國各有133件、英國126件等。外交部表示,持續與較多台灣青年所學語言的國家洽簽打工度假協定,例如法國、愛爾蘭等。

勞基法攏係假?鬼島正妹:我月薪只有4千元

次長、副校長,清大生不是搶手的充要條件!

朱學恒:在台除非賣器官 否則不可能年賺百萬

網評/十大不可不去澳洲當台勞的理由

網評/3.5萬的薪水VS.3.5萬的房租

大學中輟生淪澳洲乞丐:當台勞哪不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