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行反媒體「壟斷」 學者:對科技的無知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學生及民間媒改團體在1日記者節發起「反媒體壟斷901大遊行」,但對於「壟斷」銘傳大學廣電系教授陳光毅則有不同看法,他指出,歐美國家都沒人在討論「壟斷」,隨著新科技崛起,傳統的媒體壟斷已不存在,「還在談壟斷,是對新科技威力完全的無知,非常可笑!」

▲旺中集團反問誰才是媒體怪獸,學界也提出看法,認為在現代科技之下,媒體已經沒有所謂的「壟斷」。(圖/翻攝自《中國時報》)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陳光毅表示,自己並非替旺中說話,但目前反旺中的焦點都放在各媒體過度集中在同一個集團下。他說,但放眼各國,包括歐美國家,都沒人討論媒體集中或壟斷現象,全因現代新科技,和網路資訊的發達,所謂「壟斷」根本已經不存在,「現在還談壟斷,是完全對新科技的威力一無所知!」

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彭懷恩也強調,如果民眾不滿旺中,給旺中新聞產品不好的反應,就已經是一種報復了。他說,資本主義下的媒體本就是由市場機制運作,供給與需求之間,最後會產生平衡。而民間團體提出的建言,旺中『有則改之,無則勉之』,學生若不滿中時,就拒看用行動展現,「我不懂這有何好訴求的?」

玄奘大學新聞系教授杜聖聰則建議,報老闆要有雅量接受外界批評,相信報社的專業團隊的專業。他也提醒外界,媒體並非大就不好,傳播學界與產業界必須認真思考數位匯流,需一定規模才可能發展,這是未來傳播產業終需面對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