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長城與毛豆寶島

T.Y

台灣綠金

當DRAM、LCD、LED、太陽能等「兩肇傷心」產業,困於全球景氣衰退的憂慮時,南台灣的屏東,卻是海外毛豆訂單湧至,一群人被買家追著跑;跟台灣的氣候一樣,南北兩樣情[1]。 四十年前,自日本引種,由台灣農民生產,再回銷東瀛,農業研究單位亦不斷育種創新,台灣毛豆三十年來經常蟬聯農產品外銷冠軍,為台灣賺進大量的外匯。一九九○年,台灣毛豆創下出口四萬多公噸、佔日本進口市場六成的高峰;隨後,開始走下坡,當時台灣經濟火熱,工資水漲船高。中國則因六四事件,傾全力吸引外資,各式手法盡出,圈出大筆大筆的農地供外人使用。許多台商見大陸的人工與土地成本相對低廉,把台灣的毛豆品種與生產加工技術,整套搬到大陸[2]。1996年中國銷日毛豆數量首度超越台灣,台灣從高峰的每年4萬多公噸跌到2萬5仟多公噸,「毛豆王國」美名易主。2000年台灣毛豆產業跌入谷底,中國輸日毛豆達年銷4萬7仟多公噸,是台灣的兩倍[1]。

所幸,一群打死不退,要根留台灣的業者,苦思對策力圖東山再起,他們終於想出方法:『租用台糖過去種植甘蔗,今已廢耕的土地,進行毛豆大農場機械化生產』、『推動「豆販仔」轉型為專業農民,與冷凍蔬果加工業者契作,建立緊密伙伴關係,契作產銷可確保良好穩定貨源,農民也能獲取合理利潤,農工雙方皆蒙其利』、『將新研發的品種技術轉移給根留台灣的冷凍加工業者,由業者委託專業農民種植』。雖然是理出一條明確之道,接下來的數年,對這群『根留台灣的業者』,卻是宛如夢魘一般:種植甘蔗的砂地必須如美國西部拓荒一般、從頭開始整地、建立排水系統、改良土質等,欠缺管理大農場經驗而致先做先賠以及種的多收的少,接著是深陷財務泥淖而濱臨崩潰。然而,皇天不負苦心人,歷經千辛萬苦,現今八家食品工廠與十七位大農,撐起台灣毛豆外銷九成以上產值,擦亮了『台灣』招牌。2008年台灣輸日毛豆第三度站上冠軍寶座,2010年台灣輸日24,000公噸、44億日圓,居日本冷凍毛豆市佔率第一,輸日單位價格比中國高三成;台灣毛豆生產加工速度快,從採收到加工完成僅需4小時;甜度全球第一,更具有芬芳之竽香、豆香等香味;這群『根留台灣的業者』、『研發品種技術人員』實在真是台灣之光[1] [2]。

在這當中有幾位關鍵人物:率先轉型大農場經營模式的侯兆百先生,1993年首先砸下800萬元引進毛豆採收機的冷凍廠老闆魏建一先生,研發開發優良新品種的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周國隆博士,周博士也因對台灣毛豆產業之貢獻,榮獲農委會頒發二等獎章及績優育種兩大獎,以及「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人士獎[1][3]。

如今台灣毛豆以最高產品品級與品質、食品安全贏得日本人的充分信任,日本營業額最高的餐飲集團Monteroza旗下的「白木屋」,以及歷史最悠久的「養老乃瀧」,兩大居酒屋都指定台產毛豆,大大的台灣地圖,以及「高雄九號」字樣,就印在包裝上,真是另類的台灣之光,『台灣毛豆業者看到日本客戶不必再頭磊磊,賣毛豆變得很有尊嚴』。這個竭盡心力的毛豆團隊,成工打造出『價值鏈』與『根留台灣』的典範,不必靠ECFA與政治訂單,不勞政府穩價,不去抗議而投入心血,突破困境而成就『台灣驕傲』。不過,他們也認知,市場上沒有永遠安逸的藍海,競爭對手永遠跟隨在後;更何況國際政治與經濟環境對台灣均不是非常友善,如何不斷創新,保持領先,前途仍充滿荊棘[1]。

中鋼鋼鐵長城

中鋼去年過完40歲生日,在這40年裡,中鋼經歷了洶湧的波濤駭浪,也交出一份非常漂亮的成績單,更另人欣慰的是黃埔二期的長官已順利接棒,中鋼【福氣啦】!而世代交替、經驗傳承在審慎規劃下密切進行。國際經濟情勢瞬息萬變,因應全球鋼鐵市場變化,在中鋼領導人睿智遠見下,不斷擴張鋼鐵核心事業,陸續推動戰略投資案,從2011至2015年將投入2,400億元,未來中鋼粗鋼總產能將達1,500萬公噸,佔全球產能1%,但將以優秀人力與高階技術及經驗,打造小而美、高獲利的精緻鋼廠;部分熱軋粗鋼捲將送往越南冷軋廠進行冷軋,緊接著再運往印度生產電磁鋼片,供應當地龐大的需求;台灣、越南、印度連成一道堅實的『鋼鐵長城』。另外,繼去(100)年下半年成功開發鈦板、鈦盤元、及熱軋鈦捲等系列產品之後,持續開發技術含量更高的鐵鎳基超合金板,使中鋼集團在特殊合金領域的發展又往前邁進一大步;啊!中鋼的黃金10年已經上路了[中鋼網站]。

但是在如此炫麗的願景之下,或仍存有些許細節(如下)值得討論,可能中鋼領導人也已感知,已在進行合縱連橫、運籌帷幄,擬出多本對策了。

 中鋼的設備與製程與其他鋼廠相似,過去的優勢在於卓越與穩定吃苦的人力資源,以及蓬勃發展的台灣用鋼產業;如今下游用鋼產業多已出走,而從現在起4~5年,公司高階層將大量榮退而致人事異動頻繁、海外設廠與技術服務人力之極度擴張、即將來臨之大退休潮、對各家同業提供訓練輔導等,這些事件恐將使人力資源承受過度負荷,似已非單單招補新人即能解決;中鋼的人力素質及營運力,能否如以往般數十年如一日?令人擔憂。

 在海外建廠營運與國內環境迴異(法規、文化背景、人員心態、協力廠商等等,曾有高層述及有些國家有「潛規格」,依規定「OK」之事,往往最後成為「NO」),未來海外廠之產品品質能否與台灣母廠一致而具相同競爭力?亦是堪虞。

 往後部分熱軋粗鋼捲將送往越南冷軋廠進行冷軋,緊接著再運往印度生產電磁鋼片,兩度包裝與上下船運輸,這樣的流程經濟效益如何?對節能減碳與全球氣候變遷之貢獻實為扣分?

 韓國浦項鋼廠2010年即宣佈於印度Karnataka邦再投資72億美元興建600萬公噸規模之煉鋼廠,浦項先前已推動在Orisa邦興建1200萬公噸規模(120億美元)之煉鋼廠,即韓國在印度共投資約200億美元興建1800萬噸規模之煉鋼廠;而ArcelorMittal同樣亦擬在印度Karnataka邦投資70億美元,興建600萬公噸規模之煉鋼廠;另外,浦項集團位於越南巴地頭頓省新成縣第2富美工業鋼鐵廠已在2009年10月19日落成,該案投資4億9,100萬美元,年產120萬公噸,其中有70萬公噸冷軋鋼及50萬冷軋全硬質鋼(Full Hard),除在越南銷售外,部份將出口至東南亞國家[4][5]。中鋼建構中之『鋼鐵長城』會不會慢了點?會不會變成二戰時德軍構築的「大西洋長城」[6]?

 於海外建廠營運對台灣就業問題與經濟活動似無幫助?資本家與高科技人才,是(能)逐『低成本處』而棲,但是對中產階級與基層工作人力則是無路可走。i Phone之生產即為一活生生例子,Apple以及其他同行的高科技公司們,並不熱中於在美國國內創造就業機會,一位現任的Apple管理階層敘述:「我們在超過一百個國家銷售iPhone,我們沒有義務來解決美國的問題。我們唯一的責任,是盡可能地製造出最好的產品。」[7]。企業社會責任(CSR)何去耶?
把台灣毛豆產業的餅做大

 健康營養、甜美芬芳的毛豆

毛豆不但味美,而且營養成分豐富,是寶貴有益健康的天然食品。毛豆的蛋白質、脂質、維生素、礦物質、醣類及食物纖維含量豐富,其營養值遠高於澱粉類或蔬菜類食物,可與高營養價值的動物性肉類相媲美,而有「植物肉」之美名。其所含豐富的食物纖維,不僅能改善便秘,還有利於血壓和膽固醇的降低。毛豆中的鉀含量很高,夏天常吃,可以彌補因出汗過多而導致的鉀流失,緩解疲乏無力和食慾下降,其中的鐵易於吸收,可以作為兒童補充鐵的食物之一[8][9]。

 把握領先優勢、擴大市佔

2009年台灣毛豆總生產面積約7015公頃,產量 4萬9398公噸,近年平均外銷約2萬5仟公噸,其中契作面積約5495公頃,占總面積的78% ,主要產地分佈在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等縣[10]。2010年台灣毛豆外銷金額十七億元,其中八七%出口日本,攻下當地四○%市場,市占率第一;市場的需求很強,供應量不足,台灣生產廠家的庫存都快見底了;從年頭到年尾,各加工廠產能全開也只能滿足客戶八成需求[1]。現今台灣毛豆已贏得日本與世界各國的充分信任,實在應該把握領先優勢、積極擴產、盡力拉大與競爭者的差距。

 台糖的農地

日治之後,台糖公司接收11萬多公頃土地,扣除撥交、放領的土地,仍然保有5萬多公頃土地,其中4萬多公頃農場土地,因為長期的管制,大多數沒有散落農舍或入侵工廠,並且擁有良好灌排系統,保持著完整的素地面貌,成為台灣最優秀的農地;但是,從1960年代之後,配合工業發展需要,台糖在50年間陸續釋出7000多公頃農場土地,作為工業用地[11];另有資料顯示,台糖在2007年仍保有約54,000公頃土地,不過持續流失之中,各科學園區、大專院校用地,動輒上百公頃,都以使用台糖土地為最大宗[12]。

這些台糖土地於徵收使用,價格低廉,不斷被釋出,但是在促進工業發展的大旗下,卻是忽視許多問題。首先,最優良農地的消失,這些保持完整的台糖農地,無異是台灣未來延續生產的農業基地,在無工業污染,耕地面積完整,提供許多新世代農業發展的潛力,例如台糖自行推動有機農業,有機土地驗證面積,到2011年底達254公頃,約占國內有機驗證面積6.49%,如果開放有機農民使用,將快速提昇台灣有機農業的發展[11]。

前面提及台灣毛豆產業東山再起的對策之一,即是『租用台糖過去種植甘蔗,已廢耕的土地,進行毛豆大農場機械化生產』,由以上分析粗略估計,台糖至少應還可以有約40,000公頃農場土地可釋出供台灣毛豆產業利用,毛豆產業一瞬間要轉為有機農業恐將非常困難,但是業界可先採取,以往堅持產品品質與食品安全(農藥殘餘量等)的嚴格管理,爾後再積極循序轉換為有機農業,如此一來兼顧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台灣總贏。

 塑造『咖啡+毛豆』與健康養生的生活文化

毛豆的營養豐富,對身體健康有極大助益;但就如大家熟知,日本人是最大宗的喜愛者,它是日本料理店與居酒屋必備之菜;其實在健康養生的大趨勢下,不僅只日本,歐美各國絕對是一塊待開發的處女地。

Starbucks 的老闆Mr. Howard Schultz在1983年的一次赴義大利米蘭出差中,發現米蘭的Piazza del Duomo佈滿了coffee shops,整個空氣瀰漫著生動優雅的歌劇聲與濃郁的烘烤栗子香,大人們調侃爭辯某些政治議題,學生們穿著制服暢快交談,退休人員、母親與小孩輕聲與咖啡吧台後面之咖啡達人聊天。Mr. Howard Schultz頓然領悟到,義大利的『咖啡文化』,當美國人還停留在『喝』咖啡階段,義大利人已經將咖啡融入他們的社區文化活動中;Mr. Howard Schultz看到了不能錯失的機會與龐大商機,回到美國後立即付諸行動。將近30年後的今天,Starbucks已成功將『咖啡文化』帶進美國及全球各地,Starbucks在全美有11,000家營業店、日本925家、英國730家、墨西哥314家……[13]。

從Starbucks的例子,我們可以得到一點啟示,讓『咖啡文化』再添加一樣東西,那就是『咖啡+毛豆』文化;一般在國際線班機中大都會隨咖啡附上一小包花生,花生亦是極具營養非常可口的點心,但是依中醫的觀點,咖啡與花生都屬上火的食品[14][15][16],這樣的搭配並不是很適宜,如果改成『咖啡+毛豆』,咖啡的濃濃香味,加上毛豆的豆香與竽香的氣氛,又沒有上火的顧慮,那將使壓抑的空中旅程更為放鬆與樂趣。

 供需之間

依據前面的分析,如果台糖能再釋出約40,000公頃農場土地供台灣毛豆產業利用的話,台灣毛豆產量推估可達到約30萬公噸。美國聯合航空去年一共供應旅客6200萬杯咖啡[17],如果一杯咖啡加上一小包台灣毛豆(60g),約需3720公噸台灣毛豆,聯合航空佔全球航空載客量約5%[18][19],因此如果所有航空公司皆認同『咖啡+毛豆』,那大約需要74,000公噸。另外,Starbucks全球一年大約賣出40億杯咖啡[20],如其亦認同『咖啡+毛豆』,則大約需要240,000公噸;事實上以現今台灣毛豆的卓越品質、創新與安全、供不應求的狀況,也應可再攻下日本市場更多更多的量(更多於4萬公噸?)。

以上的估算或許會被認為是白日夢,然而其皆是有所本而據以估算,即使是樂觀估之;然而,全球仍有很多生活區塊未被列入;在綠色環境、健康養生的觀念下,台灣毛豆產業實在值得大力推廣、乘勝追擊,絕對比投資『傷心』產業划得來。當然,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是一蹴可及的事,有賴各界努力去規劃、宣導與開拓促銷;或許我們可以從華航、長榮航空、85℃、City Café開始promote,但這應該是正確的「抉擇」。

中鋼的另類投資策略--台灣毛豆產業

中鋼人在這塊土地辛苦打拼了40年,績效斐然,但多多少少也給了這塊土地一些汙染,也許該有另類思考,更多回饋性的投資與綠色的投資,個人認為台灣毛豆產業應該是中鋼投資的上乘標的;中鋼可將『鋼鐵長城』稍調整為『鋼鐵堡壘』,仍然堅守鋼鐵核心產業,要具極強的競爭力,務實為主,消除一切內耗,不再衝產能,要賣賺錢最大化的鋼材。然後,投資台灣毛豆產業,讓中鋼進一步邁向『脫鐵』,擺脫競爭;在『鋼鐵堡壘』中擁有『台灣毛豆飛彈』射向全球。

以下簡單幾點請參閱:

 由中鋼向台糖承租40,000公頃土地

中鋼經營效率卓著,也是經濟部所掌握,由中鋼承租台糖40,000公頃土地,台糖不會有圖利他人之嫌,不會遭受媒體與民代的臆測性抨擊。台糖為國營事業,受制於法規,如果自行大幅投資台灣毛豆產業,會引人詬病也會礙手礙腳,經營效率勢必大打折扣。

 合作而非廝殺

中鋼應與現今八家食品工廠與十七位大農合作,為台灣一起把這塊餅做大;入股或合資成立新公司,而不是爭奪經營權;但中鋼可在播種採收機械方面提供創新改良與維修協助(例如適合小面積的採收機械),在品質管理、資訊系統、流程管理、財務系統等同樣可提供中鋼的經驗。

 繁榮共享

除了獲利以外,台灣毛豆產量達到約30萬公噸時,將會吸引眾多就業人口到台灣中南部,也將帶動周邊產業:機械、消費性電子、資訊、海運與陸運業、報關與碼頭業務等等。到高雄市的消費者也將大增,高雄捷運載客量亦會上升,而中鋼將受惠多多(中鋼是高雄捷運最大的股東)。

這篇文章純為一個構想,拋磚引玉;誠摯建議經濟部與企業賢達慎重考慮,為台灣開創新局。God Bless Taiwan.

註:

[1]『不景氣沒在怕!台灣九號奇蹟』:商業周刊 第1250期2011-11-02
[2] 汪文豪:「毛豆先生」周國隆:搶回中國奪走的市場:天下雜誌30周年特刊 2011.06月
[3] e2壹凸新聞2011.11.28:『創台灣毛豆外銷奇蹟推手 高雄農改場周國隆』
[4] 駐韓國代表處經濟組 --韓國浦項鋼廠公司在印度追加投資600萬噸規模之煉鋼廠--2010.01.12
[5] 駐胡志明市台北辦事處商務組:浦項在越南巴地頭頓鋼廠已正式投入運作
[6] Hugh Schofield:BBC News, Bay of Arcachon, 2011.09.13
[7] 許世民:『美國是如何失去了製造iPhone的工作』:中鋼「高爐大修知識社群」2012.01.30
[8] 吳昭慧、連大進:『毛豆之營養與效用』:台南區農業專訊第26期:19~21頁(1998年12月)
[9] 『毛豆營養價值高』--大紀元-華夏中醫網:2007.06.22 09:28:57 PM
[10]『台湾毛豆 日本人最爱』:大紀元 美東時間: 2011-01-05 23:30:55 PM
[11]『台糖勿成農業公敵—推動台糖土地環境信託』:環境資訊中心 http://e-info.org.tw/node/71905:漂浪。島嶼部落格
[12] 李根政:『請留下「美麗的錯誤」——記諸羅樹蛙與台糖土地』2007.09.23
[13]『Grounds Zero』:Bloomberg Businessweek Features:2012.02.09
[14]『花生燥燒,小心上火!』:Yahoo blog-雪地的花 http://tw.myblog.yahoo.com/showing.youn/article?mid=792&prev=796&next=787
[15]『花生上火』:Baidu 2006.10.06
[16]『喝浓茶及咖啡容易上火』:中医中药网 http://www.zhong-yao.net/yangs/qj/sh/200810/153446.html
[17]『Making the World's Largest Airline Fly』Bloomberg Businessweek Features 2012.02.02
[18]『The World’s Largest Airlines』:Wikipedia
[19] IATA:FACT SHEET: Industry Statistics
[20]『Starbucks 2010年賣多少杯咖啡』:http://www.quora.com/Starbucks-Coffee-How-many-cups-of-coffee-does-Starbucks-sell-each-year

●作者T.Y ,自由撰稿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