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是人類殖民首選 14次登陸任務失敗居多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6日下午順利把好奇號探車送上火星地表;事實上,人類對火星充滿好奇,從上個世紀70年代以來,進行的火星登陸任務多達14次,不過多半以失敗收場。

以希臘神話裡的戰神Mars命名的火星,是距離地球最近的行星,火紅色的星光一直是人類亟欲探索的天體之一,也是冷戰時期美國和前蘇聯太空競賽的重要場地,1964年美國拔得頭籌,水手號太空船首度飛掠火星拍下珍貴的火星照片。(右圖:好奇號登陸後傳回自己影子的照片,取自NASA)

不過,7年後蘇聯扳回一城,火星3號順利登陸火星,但是20秒後機械故障,研判可能是遇到大規模塵暴造成。1976年7月和8月,美國的海盜1號和海盜2號也順利著陸火星,並首度送回火星影像,並對土壤進行化學分析,曾經轟動一時的火星人臉照,就是海盜1號拍的。

接下30年的火星任務,可說全由美國NASA稱霸,1997年9月拓荒者號成功把小型登陸艇和機械探測車送到火星表面;接著在2004年,NASA分別把精神號與機會號送上火星,至今機會號仍然不斷把收集到火星資料傳回地球。(上圖:機會號拍攝的火星隕石坑高畫質全景圖,取自NASA。)

NASA科學家喬伊克里斯表示,「這些登陸器的表現已經超乎我們的預期,的確很棒,我們從這些登陸器得到很多意料之外的發現。」

緊接著2008年5月鳳凰號降落火星,這次較特別的是,降落地點是在火星北極地區。

火星會成為科學家想研究的對象,除了它是離人類最近的行星外,許多客觀條件包括鐵、硫、矽等礦物,以及大氣層裡有氮和水氣,讓它有機會出現生命,甚至成為未來人類火星殖民地的重要條件,這次好奇號順利登陸,也讓人類探索火星向前更邁進一大步。(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