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號成功降落火星 傳回3張照片6輪吻隕坑

我們想讓你知道…6個大輪子快步走。

 

▲「好奇號」拍到火星地表。(圖/取自好奇號推特)

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火星科學實驗室「好奇號探險車」(Curiosity),台北時間6日下午1時31分成功在火星南半球著陸,半小時後傳回3張照片,完成史上最精密高超的登陸火星計畫,NASA表示,好奇號將展開為期2年探尋火星上是否曾有生命的任務。

斥資25億美元,約台幣750億元打造的好奇號進入火星大氣層前,曾向美國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任務控制中心送回第一個訊號,科學家的心跳加快,代表著最戲劇性著陸時刻即將進入最高潮,這「恐怖7分鐘」著陸過程,不知讓多少NASA的科學家們失眠。

NASA人員從失眠、心跳加快到擁抱歡呼

當控制中心人員(下圖)接收到好奇號回傳的第一個訊號後頓時歡聲雷動,人人莫不舉臂振奮,彼此擁抱、擊掌歡呼,為歷史性時刻慶祝。一位任務控制成員表示,「好奇號確認登陸火星,我們著陸火星了!我的天啊!」

鄰近加州洛杉磯的噴射推進實驗室任務控制中心表示,他們接收到火星衛星傳達的訊號,證實好奇號成功降落,並一如計畫在巨大的蓋爾撞擊坑內著陸。

這次降落被NASA稱為歷來最具挑戰性的行動,從進入火星大氣層到著陸只有7分鐘,必須從時速2萬1000公里,急降到零,加上降落地點「蓋爾撞擊坑」地表崎嶇不平,有「火星大峽谷」的稱號,因此被形容是「恐怖7分鐘」。

恐怖7分鐘,好奇號降落星大峽谷

高速飛行下,探測車外面的保護殼溫度達到攝氏1600度,電腦在高溫極速下自動控制降落不易,可不可以順利減速?加上好奇號體積太龐大,在登陸火星時,過去的經驗法則以氣囊或避震裝置降落似乎都不通,這關鍵7分鐘,NASA科學家完全插不上手,甚至無法及時目睹,讓科學家們提心弔膽,連睡覺都睡不好。

重達900公斤的好奇號,被稱為太空探測車中的凱迪拉克,上面配備各種精良的儀器,擁有高科技照相機、機械手臂、化學實驗室,還有能發射擊碎岩石的雷射光束,希望尋找火星上是否有生命的蛛絲馬跡。

在順利登陸後,好奇號搭載的後置相機照出1張灰暗的照片(右圖)顯示,好奇號輪子停在火星表面,證實尺寸如1輛房車大小的好奇號,搭載著精密配備儀器抵達火星,這套儀器將搜尋火星是否曾存在生物;第2張影像(右下圖)數秒後回傳,顯示好奇號在火星上投射出的倒影。

曾經是一小步,如今卻是6個大輪子

負責好奇號進入大氣層、下降和著陸的副主管艾倫陳(Allen Chen)表示,「我無法相信,這實在令人難以置信。」好奇號成功著陸火星,對近來預算頻頻遭砍的美國太空計畫無疑是一大勝利和重要里程碑。

NASA的推特(Twitter)還以擬人化po了一句耐人尋味的字句,「It once was one small step... now it's six big wheels.」曾經是一小步,如今卻是6個大輪子,太空人阿姆斯壯首次踏上月球時說了一句至理名言,「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如今好奇號在紅色星球上,展開更大規模的探尋生物任務,將靠著6輪走透透,尋找火星水及有機碳存在的跡證。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好奇號成功降落火星 歷經恐怖7分鐘

移民火星 磚頭太空站抗輻

「恐怖七分鐘」降落火星 好奇號須像穿針般精準

好奇號 華裔女孩馬天琪命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