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有特異功能! 「既視感」是因認知記憶走丟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幹嘛告訴我這個QQ 我都沒有特異功能了,還留在這裡惹人嫌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街角遇見一隻貓、從陌生人手裡借點火,日常生活中的每個片段,都可能讓你萌發「似曾相識」的感覺。在電影裡,這或許代表著超能力,也有可能是死神降臨,可是在神經科學的教科書裡,它不過是「認知記憶」(recognition memory)走丟了所造成的意外。

▼《記憶拼圖》(Memento)裡的主角一再被「既視感」困擾,探索腦海中的真相。(圖/取自io9)

「似曾相識」還有個法文名Déjà vu,也就是「既視感」,指的是人們在現實生活中突然遭遇某個場景,並隨之浮現「我看過這個景象」的念頭。「既視感」並非為視覺的附加產物,它是一種獨立出來的感覺,大多數專家認定,它是在海馬迴產生的。

神經科學家表示,人類在一般活動時看見事物,然後依賴認知記憶「辨認」事物。大多數時候,辨認的感覺伴隨著看見物體而來,不過有時候它們會在腦海裡走散了;當我們看見某件事物,跑出模糊的認知記憶,但卻無法找到合適的對應時,就會產生「既視感」。

這種情況多半是在人們感到疲倦、壓力,或是被不熟悉事物環繞的情況下出現,因為此時大腦無法一一處理接收來的資訊量。此外,相較於老年人,年輕族群也比較容易出現「既視感」;一來是年輕人的行程比較飄忽不定,周遭常出現陌生的東西,二來則是年輕人的生活較為忙碌,大腦常常會「打結」。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神經學觀點:愛上「慢動作」的理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