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日誌】只出得起香蕉的公司,那也只請得到猴子!

我們想讓你知道…是的,你希望吸引到怎樣的讀者,就得拿出怎樣的香蕉。

文/KK

6月23日,最經典的應該就是這句話吧!武雄老師表示,有公司要殺他的價錢讓他非常灰心,施文彬在領獎時替他出聲「只出得起香蕉的公司,絕對只請得起猴子。」所以今天的實驗日誌,我決定從這句話出發。

一間公司最重要的,不是制度、不是資本、不是政治背景,甚至也不是產品的好壞,而是「人」;就算有再好的產品,沒有好的員工、有向心力的員工,同樣不會成功。 你拿出怎樣的誘因,就會吸引到怎麼樣的人。

所以說,今天你拿了香蕉,準備去上班,代表你就是公司需要的猴子。現存所知世界上有264種猴子,每種猴子都有牠的特徵,甚至能從牠的所作所為判斷出心理狀況;一隻憂鬱的猴子,很可能會玩弄糞便、出口成髒、成天抱怨。我相信你應該見過這樣的猴子,並不難見。如果公司希望得到美猴王,光是一根香蕉可能還吸引不了牠。

▲今天金曲獎看到最漂亮的一張照片。(圖/Al Poshi攝)

新聞其實也是一樣!你希望吸引到怎樣的讀者,就得拿出怎樣的香蕉。很多人都抱怨:「怎麼新聞越來越不專業了?」或許答案出乎意料的簡單 -- 現代人過得不快樂,我們太需要娛樂。

很多「Kuso」、「八卦」的娛樂新聞,真的真的不營養,但是人們需要。從文章「讚」的數量,以及轉貼、點閱的數量,就可以知道大家想看什麼。不營養的東西大家罵歸罵,但心底其實是愛看的;外星人降臨地球、地獄怪獸再度出沒、尼斯湖水怪現身,雖然多半同樣是八卦謠言,同樣不營養,但是大家需要。

大家需要一些娛樂,來滿足空洞生活的想像力,填補多活一天的動力。

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正妹,也沒有絕對的帥哥,只有在這個時代潮流中,大家所「喜愛」的男男女女。同樣道理!沒有絕對的好新聞,也沒有絕對正確的新聞,只有在今天這個日子裡,大家最「需要」的新聞。

「只出得起香蕉的公司,那也只請得到猴子!」這句話在臉書上引起暴動,為什麼?因為台灣人薪水低,大家都覺得心有戚戚焉,轉頭看看你看看我,都像猴子一樣。有人說,新聞終歸會走向專業化,這點我同意。但是在專業化以前,先餵飽嗷嗷待哺的猴子吧!

▲大家都吃香蕉做事,「猿工」真好搞定!(圖/人二 x 插畫星球)

酷新聞有問必答區】

Joey Yeh:我承認「不營養的東西大家罵歸罵,但心底其實是愛看的」,但我絕對反對「『Kuso』、『八卦』的娛樂【新聞】,真的真的不營養,但是人們需要。」大家或許想知道,但並不希望是透過【新聞】來知道的!我認為這才是大家會對媒體抱怨的原因。因為大家心底都還是知道娛樂資訊該有不一樣的平台,單純用"大家都需要"這種話來正當化偏離的價值觀?

KK:價值觀本來就是值得懷疑的東西,因為每個人不同。我倒是認為,娛樂可以,但應該要想辦法讓娛樂新聞真正能「娛樂到人」,而不是自娛而已。我很愛看動新聞,因為它真的帶給我們很多歡樂。當然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看法,我在最後也有提到,新聞「專業化」會成為趨勢,在現行新聞完全「討論區化」以前。

KK:傳統News、Journal的意義正在改變,最早以前的報紙,主要是國家宣布事件以及地方事務。後來演變成了黨派報、國際時報、娛樂報,因應每個國家每個時期的狀態不同,媒體的定位也會改變。國際新聞會消失嗎?當然不會,因為大家還是需要知道,只是絕對比不上娛樂新聞來得主流。

Joey Yeh:學長,你真的認為「動新聞」還是算是「新聞」嗎?客觀、中立的告知一項事實?動新聞或許有效率且具娛樂性質的傳遞了消息,但這還能稱作是尊重新聞專業嗎?還是只是跟網路上愛惡搞的鄉民作品搶鋒頭?

KK:好問題!但是有一個殘酷的現實是,這世界上並不存在客觀與中立的新聞。(頂多偽裝得很好的假客觀假中立)至於這是否還尊重新聞專業?如果放到三五十年前問這問題,恐怕每個媒體人的回答,都會是:「這侮辱了新聞專業。」但是放到今天,我相信大多數媒體人答案都不同,甚至有的選擇沉默。

今天電子書出現,威脅到傳統紙本書的生存,電子書作者選擇讓他的電子書加入社群元素方便散播、甚至更改寫作習慣,把它寫得更白痴一點、更淺顯一點,讓網路讀者喜歡,這算不算侮辱傳統出版業?

過去的唱片業,對於品質的斤斤計較;到了今天,Radiohead卻提供192K的In Rainbows全套專輯給民眾免費下載,這算不算對於傳統音樂品質的一種侮辱?

每個人答案都不同,但我相信「迎合潮流」的一方,最終才能強悍的生存下來;所謂的新聞專業,也只是一群在媒體圈淌很久渾水的人寫下的「標竿」罷了。按照規矩來最後倒閉,以及不按常規走卻生存下來,如何選擇端看個人。風骨不能當飯吃,娛樂卻可以。(以上是我「個人」看法喔,超主觀)

更多精采討論,歡迎參考:新聞雲G+專頁新聞雲FB粉絲團酷新聞粉絲團

作者黃郁棋,年輕的老屁股,ETtoday新聞雲社群編輯,代號KK。
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不要讓報Paper成為沈重的負擔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