祿豐龍膠原蛋白封存1.95億年 全靠「赤鐵黏結層」防腐

▲恐龍的演化一直是科學家想解的謎底。(圖/翻攝於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官網,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李耀昌博士帶領的國際研究團隊,利用加速器光源檢測,在1.95億年的雲南祿豐龍肋骨化石微血管中發現目前保存最久也最完整的膠原蛋白,以及具有防腐作用的赤鐵礦微粒聚晶(Hematite),研究結果已於1月31日登於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中。

本次實驗是使用10微米高解析度「同步輻射紅外光譜顯微術(Infrared Micro-Spectroscopy, IMS)」在厚度約30微米(為頭髮直徑的3分之1)的化石試片,進行非破壞性的「二維空間掃描」,有別於昔日科學家先溶解骨頭後再萃取膠原蛋白。比對「分子指紋(Molecular Fingerprint)」後,證實是在祿豐肋骨化石微血管通道中,且為血管壁主要成分的「第一型膠原蛋白」。

▲雲南祿豐龍骨骼。

李耀昌博士說,傳統生物學家認為,化石到最後只會留下礦物質,有機物會隨著石化過程而消失。但他們利用加速器光源檢測後,發現祿豐龍的膠原蛋白被「赤鐵黏結層(Hematite Cementation)」緊密包覆著,它是由赤鐵礦微粒聚晶組成,裡面的鐵離子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就像食品的防腐效果,使其不被生物分解,因此研究團隊認為也許這就是保存1.95億年的重要關鍵。

另外,他還特別提到,電影《侏羅紀公園》劇情中,科學家從琥珀裡的蚊子提取出恐龍血液,再取得DNA,這只是劇情所需,畢竟DNA非常脆弱,這種機率根本微乎其微,無法經過數億年仍存在。但未來若進一步將膠原蛋白作「蛋白質序列解析」,就能將現代生物比對是否為恐龍近親,如:鳥類、鱷魚等,將有助科學家瞭解恐龍的生理機制及演化過程。

▼同步輻射穿透式X光顯微鏡下的3D赤鐵礦微粒聚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