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年前228事件現場播報無故入獄 曾仲影特展憶當年

▲曾仲影年輕時經歷228事件,後又投入音樂創作,一生可謂多采多姿。(圖/翻攝自YouTube)

公民突擊隊/綜合報導

1947年爆發228事件到今年已經過了68個年頭,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特別規畫展出「從播音員到228-曾仲影特展」。曾仲影當年奉命到行政長官公署播報,沒想到無故被逮,在獄中度過漫長兩年時光,每天都被蒙眼、綁手,活在隨時可能被槍斃的恐懼下,二二八紀念館希望藉著他曲折離奇的故事,帶領觀眾重新省思二二八的歷史意義。

曾仲影年輕時考入台灣廣播電台擔任台語播音員,二二八事件爆發後,他奉命帶著工程團隊到行政長官公署錄音,並將行政長官陳儀念過的國語稿子以台語再播報一次,但沒想到隔天就無端被逮捕。

1947年4月軍事審判出爐,曾仲影被以「共同參與以犯罪為宗旨之結社,妨害秩序」之罪名判刑1年6個月,合計其他刑責,直到1949年10月才出獄,在獄中整整兩年的時間,每天被蒙著眼、雙手綑綁,活在隨時可能被槍斃的壓力下,能夠活著出獄算是相當幸運。

出獄後的曾仲影當樂師吹小號為生,後來幫連續劇、電影配樂作詞、作曲,代表作是1969年破紀錄播了160集連續劇「青春鼓王」的主題曲「一粒流星」,那時候還有楊麗花御用作曲家的稱號,因為他以各地戲曲和民謠為創作素材,錄製300多首歌仔戲伴唱帶,也有人說他是歌仔戲音樂革命家。

曾仲影現在93歲,20多年音樂創作過程共完成650多首作品,他說,過去那一段慘痛經驗的原因與紛爭有許多誤會,事隔一甲子已經不帶任何仇恨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