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科技無法複製 2千年張衡地動儀聲名播「月」?

文/新聞龍捲風

中國古代許多發明往往位居世界領導先趨,甚至強大到讓西方發明家望塵莫及、百思不解。舉例來說,東漢天文學家張衡,在公元132年發明的侯風地動儀,當時中國發生30多次大地震,嚴重造成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也因此許多迷信開始盛行,張衡為破除迷信,發明地動儀,但發明時沒人理他,直到後來發生了一件事。

▲圖/新聞龍捲風提供。

《後漢書》記載,公元138年,地動儀安置在當時京城洛陽,有一天地動儀一側龍嘴中的銅球忽然落下,張衡發現後急忙上報皇帝,據銅球掉落方向,張衡堅持距洛陽幾百公里外的甘肅發生大地震,可是大臣們都不信,因為當時洛陽一點也沒有地在動的感覺,但就在幾天後快馬來報,說甘肅那邊確實發生大地震,這時皇帝跟大臣們才真正對地動儀信服起來,不過後來地動儀據說毀於東漢戰火中。

那張衡是如何打造地動儀的呢?地動儀是用銅打造而成,直徑8尺,樣子像酒樽子。外面掛有八條龍,每條龍的嘴裡都有一個銅球,而每條龍下面,也放置銅蟾蜍,每隻蟾蜍都仰著頭張著嘴。當地震來時,內部的機關就會被觸動,龍口內的銅球就會吐出,掉入下面的蟾蜍口中,這八條龍的龍頭分別朝著東、西、南、北、東南、西南、西北、東北,若哪個方向發生地震,龍嘴的銅球就會掉下落在蟾蜍嘴中,這時負責觀察儀器的人就會知道什麼時間、什麼方向發生了地震。

而雖然地動儀毀了,但就在1951年,考古學家王振鐸據《後漢書•張衡傳》中196個字記載,復原並製造出一個張衡地動儀,還將它放在北京博物館裡,1972年美國尼克森總統訪問大陸時,還特地去看了這個地動儀,但後來1976年唐山大地震,地震儀卻完全沒動靜,於是就有人開始質疑這複製的地動儀,沒有預測地震的作用,頂多只是個藝術品。

換句話說,復刻板地動儀,以現今的科技憑著196個字的記載,沒人能成功複製出2千多年前張衡的地動儀,到底2千多年前的張衡是怎麼做出地動儀的,真的很不可思議,可惜張衡用地動儀測出甘肅大地震的第2年,不幸因生病過世,但為紀念他,1970年,國際上用張衡的名字來命名月球背面的一座環形山、1977年,太陽系中一顆編號為1802的小行星,也是用他的名字來命名。

►►►敬請鎖定每週一至週五晚間9點 Ch52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
更多內容請上《新聞龍捲風上電視秀大頭》社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