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的不能追嗎?國中女無照騎車摔死惹爭議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連接三峽與鶯歌的三鶯大橋上發生死亡車禍,兩名就讀國中的少女無照騎車,沒戴安全帽,被警察發現後狂催油門,車速過快撞上橋墩,造成一死一重傷,引發執法過當疑慮。事後三峽分局解釋一變再變,出現三種不同版本,但網路上也有不少人支持警方執法,認為「違法的不追,難道要追守法的嗎?」

2月6日凌晨3點多,兩名分別是15、16歲的少女無照騎車,沒戴安全帽。三峽分局鶯歌分駐所的巡佐兼副所長潘信義及警員王士豪在執行巡邏勤務時恰巧撞見,於是轉向準備攔查,不料兩名少女看到後疑似心虛立刻加速離去。

警方從建國路右轉國慶街往文化路跟隨,約5分鐘後,少女疑因車速過快自撞三鶯大橋護欄,警方聽見巨大撞擊聲響前往查看。車禍現場,機車橫躺在馬路上,左轉燈還閃個不停,椅墊、鞋子全掉在一旁。後座少女摔落約10公尺深橋下傷重不治,騎車少女則骨折重傷。

▲兩國中少女無照騎車不幸出意外,一身亡一重傷。(圖/東森新聞)

此事引起警方是否執法過當的疑慮,追車與否也成為討論焦點。三峽分局出面說明時,先在6日上午聲稱只追一個路口就放棄;到中午則改口變成尾隨兩名少女到陶瓷博物館才停止;但隨後監視器畫面被調出,事發現場幾百公尺外的路口,少女機車騎過3秒後,亮著警示燈的警用機車隨即出現,也讓三峽分局再度改口有追到事發現場100多公尺外。

新北市警察局初步調查兩名警員執勤時的作為並無問題,但對於三峽分局對外說明沒有一次講清楚,試圖掩蓋事實的部分將深入調查,不排除懲處失職人員。

新聞曝光後也在網路上引發眾多討論,不少網友幾乎都支持警方執法的正當性,認為機車駕駛無照又沒戴安全帽,當然應該追上攔查,「不追違法的,難道要追守法的嗎?」也有人質疑,若看到違法的車輛或現行犯違規都不能追上,那還要公權力做啥?

許多網友認為基層員警抓違法本來就是職責所在,不懂為何會變成追究「執法過當」,更有人反問出事的兩位國中女生家長,「怎不想想自己的女兒為何會在半夜無照駕駛?」還有網友替警察抱屈:「不追說縱放,追上了出事更倒楣,警察到底要怎麼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