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家1號快離開太陽系 抵達磁場高速公路新區域

我們想讓你知道…航海家1號向前衝。

▲航海家1號離開太陽系?(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航太總署(NASA)在1977年所發射的航海家1號(Voyager 1)太空船,是否已經離開太陽系,最近引發熱烈爭論,最新的說法是,已經進入了「磁場高速公路(magnetic highway)」的新區域。

刊載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的一篇研究指出,在2012年8月25日,航海家1號太空船位在距離太陽約121.7天文單位處,偵測到異常宇宙線(anomalous cosmic rays, ACR)的數量急遽下降,這些帶電粒子常困囿在分開太陽系及星際空間(interstellar space)的磁場紊流區內;同時,源自太陽系外的星系宇宙線(galactic cosmic rays, GCR)數量劇烈上升。(右上:航海家1號進入星際空間。(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因此,韋伯(W.R. Webber)等天文學家認為航海家1號已經脫離了太陽風的勢力範圍,也就是封閉泡泡狀的日光層(heliosphere)。天文單位係指天文學上的長度單位,約1億4959萬公里,121.7天文單位大約182億公里。

▲航海家1號拍到的地球,渺小如宇宙中的沙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隨後美國航太總署便出面反駁這項說法,航海家計畫科學家愛德華.史東(Edward Stone)認為航海家1號並未觀察到磁場方向的改變,這才是判斷是否抵達星際空間的關鍵指標,因此航海家1號尚未離開太陽系或抵達星際空間,而是到達了一個位在太陽系最外圍、稱為「磁場高速公路(magnetic highway)」的新區域。

不論航海家一號究竟離開太陽系了沒,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它還會繼續往銀河系的中心前進,在2025年太空船上的鈽燃料耗盡之前,帶給我們更多的驚奇!(文/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