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話的白鯨 模擬人聲要求潛水員浮出水面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鯨魚是海洋裡最聰明的生物之一,美國科學家從一頭名為Noc的雄性白鯨身上發現牠們的語言秘密!Noc被稱為「會說話的白鯨」,牠透過調整自己的聲帶,使得叫聲聽起來就像在「說人話」,牠甚至還曾經向潛水員下過指令。

▼白鯨Noc會說人話,還模仿人聲命令潛水員浮出水面。(圖/取自《每日郵報》)

Noc於2007年過世,但在此之前的30年間,牠一直與其他鯨豚同類生活在加州聖地牙哥國家海洋哺乳動物基金會(National Marine Mammal Foundation)。研究員瑞吉威(Sam Ridgway)表示,他於1984年首次發覺鯨豚間傳出不太尋常的聲音,經過追蹤後,才發現來源為Noc。

瑞吉威說,Noc改變自己的聲帶發聲模式,有意識地開啟與人類間的溝通管道。曾有一名潛水員在未接到命令的情況下自己上浮,後來詢問之下,他才說「在水裡聽見一個聲音,命令我現在浮出水面。」

瑞吉威進一步解釋,通常鯨魚透過鼻道發聲,而人類則是喉嚨;為了能夠「說人話」,Noc調整肌肉,使氣孔前的氣囊膨脹,改變了鼻道的壓力,因此發出頻率低於一般鯨魚叫聲,而更像是人聲的聲音。

▼聽Noc說話的聲音。(取自io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