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自燃」的可能性? 酮體過高讓人燒得只剩腳丫

我們想讓你知道…快點找通天神探狄仁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歷史上有許多疑似「人體自燃」的案例,死者在未受外在火源的影響下,自己著火燃燒,最後只剩下一雙腳丫。生物學家佛德(Brian J. Ford)以人體模特兒進行一連串實驗,發現若體內丙酮積累過高時,確實有可能發生自燃現象。

佛德首先進行一項簡單的測試,他將豬內臟浸泡在乙醇內一周,再用沾滿酒精的紗布包裹,然而自燃現象並沒有發生。佛德指出,酒精一般不會在人體器官、組織內大量囤積,可是人的某些體質有可能使易燃成份蓄積。

佛德表示,脂肪酸在β氧化作用後形成乙醯輔酶A,可作為人體的替代能源,而這個過程主要在細胞的粒腺體中進行,被稱為「克氏循環」(The Krebs cycle)。如果人體細胞在「飢餓」狀態(受慢性病折磨,或是健身房鍛鍊時),乙醯輔酶A會在肝臟內被轉為乙酰乙酸,脫羧後即變成丙酮。

丙酮即為高度易燃的物質,當人們染上惡習如酗酒、高脂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或是罹患糖尿病等,都有可能使體內丙酮含量增加。佛德以丙酮取代乙醇,塗抹在人體模特兒身上,再讓它們穿上合成纖維衣物,結果在半小時內,模特兒被燒成灰燼。

▼「人體自燃」受害者,最後只剩一截小腿跟腳丫。(圖/取自io9)

最後模特兒只剩下一堆煙灰,還有小腿以下部位殘留,與「人體自燃」案例的紀錄照片十分類似。研究團隊認為,或許是因為腳部脂肪含量太少,使丙酮無法累積,才不會燃燒。至於身體裡酮類過高的人該如何避免自燃現象發生?別穿合成纖維衣物也許是一個辦法。

火星真詭異!好奇號拍到疑似手指、涼鞋

「蜘蛛人」現身波蘭街頭 想耍帥反仆街

揮文真的沒人打… 網友寫歌糗:你講話啊你

遇到貞子不用怕! 宅男「泡她」生下小女鬼

耳機塞鼻孔嘴巴成揚聲器? 網友:我不爭氣的試了…

世界各地的「怪異解酒法」 西西里島民吃公牛的陰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