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人類最遠親戚 會互相殘殺的單細胞生物


▲▼這種單細胞生物Collodictyon,是已知人類最遠的親戚。(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挪威科學家以顯微鏡檢測奧斯陸以南30公里處的阿斯湖,長達20年的時間,日前聲稱發現世界上最古老生命體,而且是人類最遠的近親,比細菌更接近人類;而它既非動物、植物、寄生蟲、真菌,也非藻類,科學家指出,這種難以捉摸且難懂的單細胞生物,大約在10億年前即存在,目前將它名為「Collodictyon」。

挪威奧斯陸大學研究員沙爾欽-塔布瑞茲(Kamran Shalchian-Tabrizi)指出,這種未知的生物非常獨特!「已知沒有其他有機物,比Collodictyon更接近生命起源的底部。」

Collodictyon有著4條尾巴狀的鞭毛,幫助它能夠游動自如,體長僅有30到50微米,人類的肉眼無法看見,只能用顯微鏡觀察。Collodictyon是以細胞膜將細胞核包起來,使它不像細菌(沒有真正的細胞核),而更接近真核生物(細胞具有細胞核的單細胞生物),也就是動植物的共同祖先。

另一位研究人員達格克拉溫涅斯(Dag Klaveness)培育了數百萬隻Collodictyon來觀察分析,他指出,Collodictyon不是群居生物,但能良好地繁殖,一旦食物吃完(以捕食藻類為生),不可避免會嗜食同類、互相殘殺。而目前除了阿斯湖,在其他地方不曾發現這種微生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