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爆發離奇「點頭症」 百名少年點到喪命

我們想讓你知道…看著這些孩子點頭也忍不住跟著點頭。(希望只是睏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烏干達北部地區遭到罕見又詭異的「點頭症」(nodding syndrome)侵襲,患病的少年一旦進食,就會無法抑制的劇烈點頭,有時還會因此昏迷,甚至引起其他腦部血管、神經傷害,進而喪命。烏干達政府曾多次展開調查,但至今仍無法找出確切解釋。

▼烏干達爆發「點頭症」,孩子吃東西時會無法控制的點頭。(圖/取自www.ghfn.org)

「點頭症」最早是在1980年代出現於蘇丹,患者多為年齡5至15歲的幼兒、青少年;他們在染病後會不自主點頭,且會出現發育遲緩、思緒遲鈍等症狀。2009年9月,烏干達首度出現「點頭症」疫情,並且迅速蔓延開來,目前有近3000人感染,其中100多人死亡。

烏干達政府與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曾進行幾次檢驗,都未找到明確病原及傳染模式。有學者根據蘇丹的病例指出,在93%的患者身上,都有一種名為「蟠尾絲蟲」的寄生蟲,推測與它有關。

「蟠尾絲蟲」常隨著小黑蚊尋覓新的「殖民地」,雖然沒有證據指出它與「點頭症」有直接關係,可它還會引起另一種疾病「河盲症」,這會讓患者的角膜硬化,並使視覺周邊區域模糊、不透光,最終導致失明。

不過美國學者表示,蟠尾絲蟲也出現在西非其他地區,透過河水寄生到人類身上,然而這些人完全沒有「點頭症」症狀。因此有人懷疑,或許是烏干達連年內戰,使區域內水源、土壤受有毒物質污染,才讓當地民眾出現神經中毒之類的症狀。

▼感染「點頭症」的孩子注意力難集中,反應也比較慢。(影片取自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