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龍部隊」就是以前的蘭陽師 隊徽方正「綠底黃龍」象徵70年來的傳承

軍武中心/台北報導

2024年春節連假到來,在喜迎新年之際,國軍總是強化戰備,確保台海安全。Youtnbe頻道《譚兵讀武》特別製作一集陸海空的「黃龍部隊」,其中,陸軍「黃龍部隊」的隊徽極為醒目,是有一條象徵至尊的黃龍,這就是在宜蘭的「陸軍蘭陽地區指揮部」,也就是經常在新聞中出現的「蘭指部」。

▲▼陸軍蘭陽地區指揮部的黃龍隊徽。(圖/取自陸軍蘭陽地區指揮部粉專)

▲陸軍蘭陽地區指揮部的黃龍隊徽。(圖/取自陸軍蘭陽地區指揮部粉專)

老譚表示,「黃龍部隊」的前身是青年軍206師,1948年3月,他們進行了洛陽攻防戰,這場戰役十分的慘烈,參加過的老兵曾形容「很奇怪,戰鬥的越慘烈,雨就越大」,結束後,部分官兵經過河南鄭州,轉轉到南京方山整編。1949年,由南京移駐台灣,在高雄鳳山整編為陸軍第80軍第51師151團。

洛陽七日「戰鬥越激烈雨越大」 「小蔣介石」邱行湘退守核心陣地升旗激士氣

▲▼陸軍蘭指部29日執行戰車反擊待機位置遂行戰力防護任務。(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蘭指部戰備部隊偵巡,強化戰備整備提升戰力。(圖/軍聞社提供,下同。)

老譚在節目中表示,在知道隊史演變之後,就能理解蘭指部隊徽設計的概念,整體是一個四四方方的正方形,代表具有固守本島四周、保衛國家;至於上方的綠底黃龍,代表前身源自陸軍青年軍206師;下方則是由藍白紅三色所組成,代表效忠中華民國,同時也寓意犧牲、團結與負責的精神。

▲▼陸軍蘭指部29日執行戰車反擊待機位置遂行戰力防護任務。(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老譚表示,陸軍51師在民國65年整編成64師,同年8月更改番號為151師。後經多次組織變革與兵力結構調整,民國94年4月,併編為「陸軍蘭陽地區指揮部」,隊名「黃龍部隊」,於103年12月,駐地移至三星,編配在陸軍第六軍團指揮部。下轄共四個營及五個直屬連;總兵力約2500人,每年颱風季節一到,不時會出現」,例如蘭指部總是會「超前部署、預置兵力、隨時防救」的作為,也就是把預置兵力派至大同、羅東、蘇澳及南澳等地。

漢光32號演習「雪山隧道封阻」演練。(圖/記者李毓康攝)

▲漢光32號演習「雪山隧道封阻」演練。(圖/記者李毓康攝)

老譚在也強調,他們雖然已經不是「實兵單位」,可是近年在演習的時候,也能出現他們的身影,例如軍方在2023年曾出動海軍陸戰隊AAV-7兩棲突擊車,在宜蘭利澤、壯圍海灘模擬「紅色海灘」的守備,而2016年的「漢光32號」更讓大家印象深刻,當時是由蘭指部在雪隧實施「兵、火力運用暨隧道封阻」實兵演練,模擬透過消波塊、鐵絲網等各式阻絕作為,加上設置詭雷、機槍堡等。

▲解放軍海軍075兩棲攻擊艦,海南艦,滬東造船廠。(圖/翻攝東方網)

▲解放軍海軍075兩棲攻擊艦。(圖/翻攝東方網)

主持人在節目中問到,「為什麼東部也要搞這些演習」?老譚表示,過去都認為,如果一旦發生戰事,台灣西部的「紅色海灘」最有可能是登陸地點,可是大陸075大型兩棲登陸艦已經入列服役三艘,分別是海南號、廣西號、安徽號,2023年底也傳出江西號下水艤裝,至於最新型的076型,甚至還有輕型電磁彈射器和降落阻攔索系統,有如一艘小型航母,未來也有能繞道東部,所以去年,2023年也首度在宜蘭壯圍海灘,模擬「紅色海灘」的守備。

老譚也表示,目前頻道純以1949年前後的戰史為主,希望能做些過去台灣不太談的戰史,例如黃泛區會戰、濟南戰役、東北新開嶺戰役,桂軍的「青樹坪戰役」等等,盡量希望做到言必有據,內容有所「本」,因為過年期間「不宜打打殺殺」,才特別做了這集「應景」的題材,可是年後立刻就是二二八,屆時將做戰後接收台灣的第70軍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