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20公尺深洞發現貓熊化石 最具代表性的兩顆犬齒保存完整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考古研究人員昨(11)日在湖南湘西龍山120公尺深的洞穴中,發現大熊貓(貓熊,下同)化石,下顎骨可清楚辨別貓熊具代表性的兩顆犬齒。由於洞穴底部含有大量積水,研究人員在山地救援隊的協助下,經過6小時才將暴露在洞穴堆積物表層的化石採集並打包運送出來。

▲考古人員在湖南山區洞穴中發現保存完整的貓熊頭骨化石。(圖/翻攝沸點視頻)

▲考古人員在洞穴中發現保存完整的貓熊頭骨化石。(圖/翻攝沸點視頻)

《中國自然資源報》報導,大部分化石留在當地保管,僅下頜骨等少數重要標本帶回湖南省地質博物館用於開展研究。經形態學研究與DNA鑒定,化石標本均為大熊貓。

研究人員表示,在洞穴中發現的化石是一枚完整的下頜骨,可以清晰看出貓熊最具代表性的的兩顆犬齒,牙床保留也非常完整,可以確定是貓熊化石。

據了解,貓熊以竹為食的歷史在以往研究距今只有10萬年,大陸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在2022年7月公布研究報告發現,通過大熊貓的祖先「始熊貓」的偽拇指和臼齒化石,將其食竹的歷史追溯到600萬年前。

公開資訊顯示,始熊貓已知生活在距今800萬年至600萬年前,與大熊貓同時期的遠古生物大多已經滅絕,透過陸續發現的貓熊化石,可以幫助科研人員還原當時存在的動植物,藉此推測出生活環境等樣貌,具有重要參考研究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