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在位70年「見證4次重大國家變動」!全球殖民霸業➝經濟衰退

▲▼英國女王96歲逝世。(圖/路透社)

▲英國女王96歲逝世,在位70年見證英國大小事。(圖/路透社)

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8日駕崩,享耆壽96歲,而她也成英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見證70年來英國的大小事。對此,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也在Podcast節目《Wow世界熱鬧什麼?》中分析,這70年來女王見證的英國四次重大國家變動,分別為大英帝國殖民霸業瓦解、歐洲一體化與脫歐影響、聯合王國的分裂和英國經濟走向衰退。

▲點擊收聽《Wow世界熱鬧什麼?》,20分鐘聽懂英國現況! 

第一,大英帝國殖民霸業瓦解,在1950年印度獨立時,時任國王喬治六世就已表示,他們不再是「大英帝國」,隨著英國殖民地陸續獨立,甚至跟英國分道揚鑣,也不隸屬大英國協,顯現出「大英帝國殖民霸業的瓦解」;而1956年的蘇伊士運河事件,更代表英國法國的殖民帝國主義結束,世界第一強國的位置正式被美國取代。

▲▼大英國協成員大多為前英國殖民地或者保護國。(圖/路透)

▲大英國協成員大多為前英國殖民地或者保護國。(圖/路透)

第二,英國脫歐,英國自古以來因地緣關係,始終與歐洲保持若即若離的關係,英國還在歐盟時,和德國、法國就是歐盟的老大哥,但英國人民長期對其餘歐盟國家的負債感到十分負擔,也對因加入歐盟,而讓本地人的國內工作機會減少、必須與歐盟國共享資源等問題感到不滿;原先時任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只是打算以脫歐公投來壓迫歐盟給英國部分特權,但沒想到脫歐公投真的通過,而英國現在也必須獨自面對國內巨大的經濟壓力。

▲▼英國脫歐讓歐盟崩潰了。(圖/達志)

▲英國脫歐後面臨嚴峻考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三,英國聯合王國差異逐漸擴大,楊永明指出,以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為例,蘇格蘭的羊毛、威士忌的主要市場都是歐洲,而非倫敦,還在歐盟時少了關稅的障礙,因此對蘇格蘭經濟發展是有利的;另外,北愛爾蘭和愛爾蘭根本可以說是無國界,經濟合作十分密切,但現在英國脫歐、要和歐盟做切割,雙方不但對歐盟意見分歧,也從未想過這些倚靠歐盟的聯合王國的經濟如何走下去,加上象徵聯合王國、大英帝國的女王已經過世,後續是否這些聯合王國會走向分裂與瓦解?

第四,英國的通膨問題非常嚴重,甚至連印度在上半年的名目GDP都已經超過英國,成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不少國際分析師認為,英國也許很快會從已開發國家中退下,變成「新興市場國家」。而新上任的首相特拉斯提出的「減稅政策」現在也不被看好,再加上俄烏戰爭仍不見停火,英國衰退中的經濟將是新首相的最大挑戰。

《Wow世界熱鬧什麼?》:每周20分鐘,國際情勢一點通★
Apple SpotifySoundOnKKBOXGoogleFirstor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