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捷高嘉瑜淪主角!換臉A片海削1300萬 「小玉」一審重判5年半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前網紅「小玉」朱玉宸涉以「深偽Deep Fake」的AI換臉技術,將100多位知名女性民代、網紅與直播主合成A片女優,上網販賣獲利逾1300萬元,被依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罪嫌起訴,朱男出庭聲稱「誠摯道歉」,律師卻要受害人自行向國庫申請用朱男被查扣的犯罪所得賠償,惹得高雄市議員黃捷等受害人當庭怒瞪,新北地院今判朱男5年6月徒刑,共犯莊炘睿3年8月徒刑,可上訴。

▲▼網紅小玉朱玉宸賣換臉A片案新北地院辯論終結,被害人高雄市議員黃捷出庭後受訪,還跟小玉同框             。(圖/記者黃哲民攝)

▲網紅「小玉」朱玉宸(後方黑T恤男子)賣換臉A片案新北地院辯論終結,受害人高雄市議員黃捷出庭後受訪,還跟小玉同框 。(資料照/記者黃哲民攝)

本案源於前年(2020年)底,檢警接獲被害人報案求助,查出崛起於YouTube、累積100萬人點閱追蹤的網紅朱玉宸(27歲),從同年7月起,陸續在推特(Twitter)、Telegram設立「台灣網紅挖面」等粉絲團與群組,以註冊會員才可購買的方式,販賣利用「深偽Deep Fake」AI技術合成的換臉A片。

▲▼小玉出庭。(圖/記者陳以昇攝)

▲「小玉」朱玉宸出庭。(資料照/記者陳以昇攝)

朱男是取用現成的A片片段,將片中女優臉孔換成遭「盜臉」的知名女性容貌,達到以假亂真、甚至真假難分的程度,受害者以女性知名藝人、網紅、直播主居多,包括雞排妹鄭家純、脫口秀演員龍龍、網紅白癡公主、奎丁、蕾拉,還有多位正妹民代,包括黃捷、立委高嘉瑜等人,超過100人受害,其中80多人提告,引發社會關注。

由於同一時期,網路流傳總統蔡英文遭他人用相同技術製作的換臉片,總統在個人臉書PO文說重話「有一天都可能傷害到你我,我們都有責任阻止錯假影像傷害無辜的人」,法務部隨即火速提出修法草案、散布性私密影音行為最重可判7年徒刑,呼應總統對這種行為的憤怒。

▲▼網紅小玉朱玉宸換臉A片新北地院辯論終結,共犯莊炘睿遭被害人律師求刑8年,開完庭不發一語             。(圖/記者黃哲民攝)

▲網紅「小玉」朱玉宸換臉A片新北地院辯論終結,共犯莊炘睿遭被害人律師求刑8年,開完庭不發一語 。(資料照/記者黃哲民攝)

檢警很快就查出朱男操盤製作換臉A片並賣錢,去年(2021年)10月18日搜索朱男住處與工作室,約談朱男與負責擷取名人「臉模」的共犯莊男,查出全案獲利多達1338萬餘元,朱男交保30萬元,他用犯罪所得購買的1輛賓士休旅車,在偵辦期間已先被拍賣195萬餘元,款項由檢方扣押,以便判決定讞後執行沒收程序。

朱男和莊男今年3月被起訴涉犯《個資法》等罪嫌,新北地院上月(6月)開庭時,黃捷等5位受害人親自出庭,表示不原諒朱男,氣憤至今仍有不雅片在網路流傳,5位受害人都要求依法重判,黃捷等4人並附帶求償各100萬元,其中盧姓受害人餘怒未消、不肯在朱男面前開口,以手勢比出1,0,0表達,第5位受害人僅求償10萬元,她覺得換臉影片跟她本人「很不像」。

▲▼網紅「小玉」賣名人換臉假A片,坐享賓士休旅車將被法拍。(圖/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提供)

▲網紅「小玉」朱玉宸賣換臉A片不法獲利1338萬餘元,坐享賓士休旅車已先被法拍195萬餘元,款項由檢方扣押。(圖/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提供)

朱男出庭認罪自稱已反省,看著庭內5位被害人說:「很誠摯道歉!」不過他的律師指稱朱男「都是因為會員的要求」,才剪輯換臉A片販賣,犯罪所得已被檢方查扣900多萬元,請被害人向國庫申請彌補所受損害,希望法官考量朱男「道歉多次」,從輕量刑。

黃捷等5位受害人一聽朱男和律師的說詞,不約而同轉頭瞪著朱男,朱男彷彿感受到眾女目光如劍,默默低下頭去,直到最後陳述時,朱男才又向5位受害人表示:「再次非常抱歉!」

▲▼網紅小玉朱玉宸換臉A片新北地院辯論終結,出庭被害人婉拒受訪             。(圖/記者黃哲民攝)

▲網紅「小玉」朱玉宸換臉A片新北地院辯論終結,出庭受害人婉拒受訪 。(資料照/記者黃哲民攝)

共犯莊男認罪表示受金錢迷惑而犯案,造成被害人麻煩,他非常對不起,求法官輕判,讓他早日回歸社會、賺錢賠償。辯護律師稱莊男跟朱男的弟弟是同學,家境不好,因朱男每月給莊男10萬元酬勞,莊男財迷心竅、糊裡糊塗做了1年多,犯罪所得130萬元都被沒收,無力負擔鉅額賠償。

律師林瓊嘉受16位受害人委任出庭,表明每位被害人各附民求償120萬元,他強調,受害人無端遭誤解做了什麼壞事,且10年、20年後,受害人為人妻、為人母時,這些影像還在網路流傳,誰能想像她們的痛苦,「不應該如此踐踏女性尊嚴」。

▲▼網紅小玉朱玉宸涉賣換臉A片案新北地院辯論終結,出庭高姓被害人(中)婉拒受訪    。(圖/記者陳以昇攝)

▲網紅「小玉」朱玉宸涉賣換臉A片案新北地院辯論終結,出庭高姓被害人(中)婉拒受訪 。(資料照/記者陳以昇攝)

林瓊嘉指朱男的犯行獲利高達上千萬元,被害人出庭驚恐害怕,哭著不敢入座,朱男卻一副理所當然的模樣,他批朱男與莊男「你們的痛,絕對比不上受害人的痛」,因此具體請求朱男、莊男所犯各罪一罪一罰,朱男每罪各判刑2年,合併執行12年徒刑,莊男每罪各判刑1年2月,合併執行8年徒刑。

朱男與莊男一聽被具體請求重判,當庭有如被點穴,開完庭被媒體包圍採訪時,都不發一語。黃捷當天受訪表示,本來希望看到朱男真心誠意懺悔,但朱男在法庭並沒讓被害人感受歉意,「我們只有感受到更多的憤怒!讓人覺得很遺憾!很難受!」其餘4位被害人都婉拒受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