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警告:芬蘭、瑞典加入北約將「破壞穩定」

▲▼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與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 。(圖/路透)

▲ 瑞典總理安德森(左)與芬蘭總理馬林兩位女強人不怕伯普丁,雙雙推動祖國加入北約 。(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新社」29日報導,由於土耳不再阻擋,芬蘭和瑞典可望如願加入北約。對此,莫斯科發出警告:芬蘭、瑞典加入北約將「破壞穩定」。

芬蘭、瑞典原本奉行「軍事不結盟」政策,但受到俄、烏戰爭的衝擊,於今年5月正式申請加入北約。按照章程,北約必須在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的情況下才能讓新成員加入。

之前土耳其告訴芬蘭和瑞典,除非兩國滿足土國的安全要求,否則兩國加入北約的申請,將無法取得進展。三方隨後展開多輪磋商。6月28日,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跟土、芬、瑞三國政府首腦舉行四方會談。

會談後土耳其、芬蘭和瑞典簽署芬、瑞兩國加入北約的三方備忘錄。備忘錄中強調,三方將加強在反恐領域的合作。史托騰柏格表示,土耳其不再反對後,北約領袖29日將正式邀請芬蘭和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這個軍事聯盟。

▲▼芬蘭3月進行的防禦演習。(圖/路透)

▲ 芬蘭在3月時進行了防禦演習。(圖/路透)

土耳其放棄阻擋,主要訴求是芬、瑞兩國不再庇護庫德族好戰團體的重要成員,並解除對土國的武器禁運。一直努力爭取庫德族獨立建國的「庫德族工人黨」(PKK)和「居倫運動」(Gülen hareketi),均被土耳其政府認定為恐怖組織。

土耳其司法部長博茲達(Bekir Bozdag)29日表示,土耳其跟芬蘭和瑞典簽署備忘錄後,將重啟相關的引渡工作。目前,土耳其正在等待芬蘭提供6名「庫德族工人黨」和6名「居倫運動」成員的相關資料;瑞典方面則提供11名「庫德族工人黨」和10名「居倫運動」成員的相關資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