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香港已被陸吃掉!蘇貞昌下令源頭嚴管港資 擬修改《港澳條例》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針對近年不斷有中資以「港資」身份來台挖角人才,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下午在立法院備詢時宣示,現在香港、澳門已經被中國吃掉、嚴密控管,台灣不必讓人「如入無人之境」,應該從源頭開始嚴管,「要把水龍頭關起來,不要老是在擦地板」,將委請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召集相關部會盤點相關法律。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經濟部長王美花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今天繼續邀請蘇揆率各部會首長備詢。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會中表示,近年不斷發生中資以港商身份來台挖角人才,遭檢調介入搜索,例如香港商芯原公司直接在官網將台灣標示為「中國台北」,董座戴偉民更公開稱台灣人才便宜,或如香港商中星微電子老闆鄧中翰還是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到底這些公司是港資還是中資?」

蘇貞昌表示,過去中國、港澳和外國是不一樣的,台灣對於港澳公司來台投資管制比較寬且優待,不過,他對於中國人跑到香港變成「港人」、「港資」一向要求嚴格查察,不能讓他們假冒、轉一個身分就來台灣了。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明,即使是港資,政府也要查它背後的自然人是否有「中資超過30%」的狀況,針對近年IC設計公司人才頻遭挖角,政府已盤點哪些由檢調追查、哪些由投審會來協助。

邱議瑩追問,她私下問行政部門首長,都說「港資和中資一樣」,那現在《港澳條例》還適用嗎?要不要修法?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過去因國際對香港、澳門與中國定位不同,所以分別訂定《港澳條例》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並讓港、澳企業自由程度比照外資,不過,如果港資企業被中資實質控制,或者持股超過30%,就會被認定為中資。

蘇貞昌說,「香港已經被中國吃掉了,不必再玩這些數字、比例」,台灣不必讓人如入無人之境,多得是各國來投資,不必要讓人家玩弄比例,最後才請檢調來忙,「我們現在從源頭就把它嚴管起來」;蘇揆宣示,「今天政府增加空間外資投資非常多,不欠它這個啦」,尤其在香港被中國吃掉以後,還來分辨港資、港人,很多都是假的。

邱議瑩追問,蘇貞昌是否贊成修《港澳條例》?蘇揆回應,對於立法院的修法「我們都非常同意」,要把水龍頭關起來,不要老是在擦地板。王美花補充,現在香港確實「兩邊都有」,有想來台灣做小生意的香港人,也有中資透過港資身份規避,跨部會確實有在想怎麼讓兩邊都兼顧,將加強對IC設備、半導體公司的審核管理。

蘇貞昌表示,將請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召集相關部會,就相關法律做盤點,過去港澳不同於中國,但現在其已被中國嚴密控管,不可以再讓中資以港資身份來台挖角人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