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戰略出爐「台海入列」!楊永明:台灣對美國有「三鏈價值」

▲▼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

▲美國日前發表《印太戰略》。(圖/路透)

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美國白宮11日發表新版《印太戰略》(Indo-Pacific Strategy),將對印太地區投入更多外交與安全資源,劍指中國意味濃厚。對此,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也在Podcast節目《Wow世界熱鬧什麼?》中分析,《印太戰略》的5項目標及10項核心行動計畫。他更直言,在烏俄情勢加劇的情況下,美國仍持續關注《印太戰略》,代表中國崛起才是美國真正警惕、堤防的。

▲點擊收聽《Wow世界熱鬧什麼?》,30分鐘聽懂美國印太戰略! 

楊永明指出,拜登自上任後就不斷強調印太地區的重要性,因此《印太戰略》中也不斷提及將和各盟國強化軍事合作關係,包括美日安保、美韓同盟、美英澳軍事同盟(AUKUS)、四方安全對話QUAD(美日印澳)、五眼聯盟FVEY(美加英澳紐),以及與東南亞、歐盟。

▲美國《印太戰略》。(圖/美國白宮)

▲美國《印太戰略》。(圖/美國白宮)

《印太戰略》中包括五項目標與未來12個月至24個月內要完成的10項行動計畫,

印太戰略5項目標:
1.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2.在區域內外建立聯繫。
3.推動區域繁榮。
4.強化印太安全。
5.建立區域抵抗氣候變遷、新冠肺炎等跨國威脅的能力。

10項行動計畫:
1.印太地區投注新資源。
2.推動印太經濟架構協定。
3.加強嚇阻能力。
4.加強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互動關係。
5.支持印度的持續崛起與區域領導力。
6.強化四方安全對話(Quad)。
7.擴大美日、美韓合作。
8.與太平洋島國建立韌性關係。
9.支持良好的政府治理與問責制。
10.支持開放、具韌性、安全和值得信賴的科技。

▲印太戰略5目的、10行動。(圖/美國白宮)

▲▼印太戰略5目的、10行動。(圖/美國白宮)

▲印太戰略5目的、10行動。(圖/美國白宮)

楊永明表示,文件中也多次提及台海關係,在符合美國「一個中國政策」、臺灣關係法、美中聯合三公報的情況下,「美國會和區域內外的夥伴攜手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包含支持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確保在符合台灣人民意願與最佳的利益情況下,和平解決兩岸問題。」而10項行動計畫中則不斷強調,要深化與各國合作關係,投入更多經濟、軍事資源,為的就是形成一個包圍網,以對抗中國擴張勢力。

而10項行動計畫中的第2點「推動經濟架構協定」也引起關注,楊永明表示,美國為了保護國內產業、供應鏈、勞工市場,自川普起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拜登也宣布短時間內不會參與簽署任何雙邊或多邊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壓縮了運用區域經濟整合及FTA的空間,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勢必要另尋自由貿易出路,因此提出《印太經濟架構協議》,目前確切計畫尚未出爐,不過可知的是,主要目的也將是制衡中國,並與友邦國家在數位貿易、供應鏈和綠色技術等問題上更密切結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直嗆《印太戰略》「毫無新意,更無前景」。(圖/CFP)

針對《印太戰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美國聲稱要推進地區自由開放,實際上卻搞各種盟國關係,建立封閉排他的小圈子,「這種復辟冷戰思維和集團政治的所謂戰略毫無新意,更無前景,只會給亞太地區帶來分裂和動盪,必將受到地區國家的警惕和唾棄。」

▲▼台積電。(圖/記者高兆麟攝)

▲台積電也成台灣三鏈價值之一。(圖/記者高兆麟攝)

楊永明分析,台灣在美國的印太戰略中有「三鏈價值」,分別是象徵軍事的第一島嶼鏈、科技層面的半導體產業鏈以及意識形態層面的民主價值鏈,其中要注意的是美國始終沒有對協防台灣做出明確承諾,雖然台海開戰也不符合美國利益,但要如何維持穩定,避免成為代理人戰爭的場域也需要高度智慧及審慎決策;而台灣半導體產業看似左右逢源,美國購買台積電,更到亞利桑那州設廠,去年也靠科技產品與中國順差達1700億美金,但當經濟框架協議出來時,美國是否會限制台灣輸出到中國的產品?又甚至是兩邊都開始尋求技術自主、建立起自己的供應鏈時,台灣可能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Wow世界熱鬧什麼?》:每周20分鐘,國際情勢一點通★
AppleSpotifySoundOnKKBOXGoogleFirstor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