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劑疫苗強在哪?2大關鍵「效果更勝前2劑」 抗Omicron更有力

▲▼ 新冠疫情,美國,疫苗。(圖/路透)

▲最新毒株Omicron的出現,讓多國加強推廣施打第三劑疫苗。(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隨著Omicron變異株出現,多國加大推廣施打第3劑,而研究也發現,加強針引發的免疫反應甚至比前2劑更有效,關鍵在於第3劑讓抗體的量及品質皆顯著提升,自然能夠降低來自Omicron的威脅。

疫苗產生的抗體可能隨著時間減弱,即使預防重症效果仍佳,還是需要施打加強針,維持預防感染的效力。以色列是全球最早展開疫苗接種的國家之一,該國研究顯示,接種僅3個月後,預防感染的效力就開始下降;與完整接種後數周相比,人們打完第2劑的六個月後,感染風險增加15倍。

最新毒株Omicron的棘蛋白與原始病毒有著極大不同,導致疫苗或先前感染所產生的免疫力減弱,因為抗體較難匹配上最新變異株,導致預防感染效力降低。因此,人們需要更高品質的抗體,彌補前述的不匹配情況。

▲▼疫苗,輝瑞。(圖/路透)

▲研究指出,第三劑能夠讓抗體的量及品質都提高。(圖/路透)

《衛報》引述初期研究結果指出,加強針能夠顯著增加抗體量,甚至高於前2劑,一些人希望,這能夠讓免疫力減弱的速度減緩,但目前尚未經歷足夠時間,證明是否如此。此外,加強針產生的抗體品質更好,因為它能讓免疫系統根據與病毒或疫苗的接觸,更精準篩選出哪些抗體需要繼續增殖,引發更廣泛、更有效的免疫反應。

此外,還有另一個值得樂觀的理由,也就是加強針預防重症的效果,可能比預防感染更好,因為免疫系統的第二道防線T細胞能夠停留更久,並且識別出病毒被高度保留的部分,也就是說,Omicron的突變不太可能不被發現;又或者,若抗體仍不足以預防感染,T細胞也能在患者嚴重不適前及時介入,把疾病控制住。

Omicron、Delta、流感三毒夾攻 美憂1月「疫情完美風暴」強襲

Omicron「傳播超快」關鍵曝光 病毒複製量比Delta多70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