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10秒可以逃生!專家喊「溪水出現3預兆」要立即撤離:水變濁

▲▼大豹溪午後雷雨溪水暴漲,23人不及逃生受困對岸。(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消防局點出,溪水暴漲前會有3個預兆。(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記者陳豐德、林昱萱/新北報導

新北雙溪區虎豹潭16日因溪水暴漲,造成4小、2大遭溪水沖走的事故,目前45歲鍾姓男子、9歲蔡姓女童、11歲劉姓男童,已經被尋獲,仍有1大2小失聯。針對此事,新北消防局也提出3關鍵點提醒民眾,一旦發現這樣的情況就要立即上岸撤離。

新北消防局提到,溪水暴漲就在5到10秒間,而暴漲前會有3個預兆,分別為「齊頭水」、「水面混濁」、及「水流加速」如若發現這3點,就應該立即上岸撤離。其中,「齊頭水」的意思則代表,平緩的溪流中出現一波「同等速度水流」,且後方溪水顏色混濁,就表示暴漲的強勁水流將至,此時如果尚站在溪中或靠近岸邊,就只剩下不到10秒的時間可以逃生。

此次體驗營31名參加者包括各地國小、國中學童,由孩子們的家長與老師陪同參加。「大方自然體驗」蘇姓男子是當天帶31人團的嚮導,他表示出團前沒預料到天氣會這麼糟,16日還只是活動第一天,下午就發現山區雨勢變大而決定中途折返,卻在「梳子壩」石階渡河時發生意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