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指部分軍事訓練役「純屬過客心態」 要求國防部強化課程內容

▲新兵,國軍,陸軍,軍事訓練役。(圖/中華民國陸軍)

▲軍事訓練役役男操演刺槍術。(圖/中華民國陸軍)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監察委員賴鼎銘、浦忠成、葉大華22日表示,部分軍事訓練役純屬過客心態,服役時程大幅縮短,倘若4個月軍事訓練役期未嚴格把關,而又未經歷以往之部隊駐地、戰備任務訓練等考驗補強,未來後備動員持久戰力著實堪慮,要求國防部強化課程內容利用並落實精進訓練。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22日通過賴鼎銘、浦忠成、葉大華所提「志願役及軍事訓練役訓練成效案」之調查報告,並且提出多項建議,要求國防部改進見復。

賴鼎銘、浦忠成、葉大華表示,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期,是國防部專業考量經立法程序審議通過後執行,是否過短多有爭論,若能強化課程內容利用並落實精進訓練,加強全民國防意識,使生活條件與戰鬥條件一致者強,確保每位結訓成員均能成為「合格步槍兵」、「合格專長兵」,未來後備動員成軍自非毫無戰力可言,可成為國軍志願役輔助的作戰力量。

賴鼎銘、浦忠成、葉大華指出,國軍人性化生活管理確實較以往有明顯進步,逐漸擺脫以往負面觀感,但軍事訓練役男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期滿結訓後即編為後備軍人,其與志願役結訓後須下部隊服常備役的代表意義完全不同。

賴鼎銘、浦忠成、葉大華說,依據監察院調查瞭解,部分軍事訓練役純屬過客心態,服役時程大幅縮短,倘若4個月軍事訓練役期未嚴格把關,而又未經歷以往之部隊駐地、專精、基地訓練、三軍聯訓、戰備任務訓練等考驗補強,未來後備動員持久戰力著實堪慮。

賴鼎銘、浦忠成、葉大華說明,新兵入伍訓練是由民轉兵的過程,但兵器訓練、戰鬥教練及體能戰技等課程,與以往相較並無太大差異,然近隨著兩岸情勢演變,因應台海戰場新環境,模擬共軍登陸後即將面對的城鎮戰、格鬥等景況,新兵訓練課程亦應隨時代轉變而與時俱進。

賴鼎銘、浦忠成、葉大華建議,應該善用虛擬實境技術,輔以科技化及大數據分析訓練,以期建立一支量少、質精、戰力強及有「嚇阻性」的現代化軍隊。

賴鼎銘、浦忠成、葉大華也提及,「刺槍術」是輔助完成射擊和保命的戰技,其存廢議題近來甚囂塵上,國防部認為仍有保留之必要,但為避免與實戰情況脫節,國防部應參採各方意見,加強對刺、對練之經驗。

賴鼎銘、浦忠成、葉大華強調,新兵訓練中心的教育班長,是新兵由民轉兵過程中最關鍵的靈魂人物,但根據監察院訪查瞭解,教育班長必須承擔不小的訓練管理壓力,福利待遇卻不比戰鬥部隊。

賴鼎銘、浦忠成、葉大華表示,教育班長主要來源是單位自選自用、長留久用,部隊經驗歷練,恐影響其升遷發展,因此未來如何精進教育班長的養成教育,以及提升他們的待遇和榮譽感,請國防部通盤檢討精進,以利培養國軍優秀骨幹。

此外,賴鼎銘、浦忠成、葉大華也說,兩性平權為世界潮流,基於兩性工作平權,國防部在維護部隊戰力的前提下,逐步提高國軍女性官兵比率,目前已經達到15.6%。

賴鼎銘、浦忠成、葉大華指出,由於社會環境變遷、接受自我挑戰的意識升高,部分女性體能不輸男性,而且願意接受挑戰,其中不乏已有擔任艦長、中隊長、連長、飛行員、女蛙人者,其既抱著熱忱希望而來,有關其未來升遷發展及歷練機會,國防部允應與男性同等重視並完整妥善規劃,切勿停留在以往傳統性別觀念,以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的歧視。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覆蓋率提早達標 疫苗接種劑次人口比達24.91%、585.09萬人施打
莫德納採購追加3600萬劑何時到? 行政院:預排時程配合賣方市場
證實透過管道買疫苗! 柯文哲曝進度:但重點不是買,而是買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