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報告:俄涉干預蘇獨公投 政府「嚴重低估威脅」沒人想碰

▲俄羅斯總統普丁(左)與英國首相強生(右)。(合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情報報告指出,政府「嚴重低估」俄國威脅。圖為俄羅斯總統普丁(左)與英國首相強生(右)。(合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英國國會「情報和安全委員會」(ISC)發布調查報告指出,俄羅斯把英國視為僅次於北約(NATO)與美國之外的「西方頭號情報目標」,但唐寧街卻「嚴重低估」俄國威脅,甚至把莫斯科干預的議題當作「燙手山芋」,沒有人願意處理。

報告指出,美國民主黨2016年大選發生「駭入與外洩」(hack and leak)後,英國政府才「緩慢了解俄羅斯可能構成的威脅程度」。僅管有著「可信、公開的評論」指出,2014年蘇格蘭獨立公投期間出現俄方的「影響力活動」,當局在2016年脫歐公投時卻未進行任何調查,「嚴重低估」俄國威脅以及所需要的應對措施,如今必須加緊腳步、採取「立即行動」。

▲▼反脫歐人士4日聚集在英國國會外。(圖/路透)

▲委員會呼籲,應該針對脫歐公投遭俄國干預一事展開調查。(圖/路透)

委員會認為,俄羅斯的影響已經成為「新的常態」。報告指出,英國「顯然是一個目標」,但關於公投相關假消息的議題卻被當局視為「燙手山芋」。委員會成員霍西(Stewart Hosie)說,「政府內部沒有人知道俄羅斯是否干預或試圖影響公投,因為他們不想要知道。英國政府一直積極避免尋求俄羅斯干預的證據」。

報告中也指出,好幾屆政府因投資機會而對俄羅斯「敞開雙臂」,許多與普丁關係良好的俄國富人非常融入英國企業與社交圈,多名上議院議員甚至與俄國擁有相關的商業利益,「有鑑於俄國濫用這些關係的可能性……應該受到仔細審查」。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斷然反駁委員會的指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報告涵蓋假消息活動、網路戰略、身在英國的俄羅斯公民等多項主題,但卻在提交給唐寧街簽署7個月以後才發布。委員會批評,政府刻意延遲公布文件。成員瓊斯(Kevan Jones)直指,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沒有理由拖延」,卻未盡早簽署文件。

唐寧街表示,政府「充分意識到俄羅斯所構成持續、重大的威脅」,但談及脫歐公投爭議時,卻表示「沒有看到成功干預的證據」,反駁了展開調查的呼籲。

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斷然反駁」政府內部無人關心的指控,也在推特上表示,「俄羅斯必須停止對英國及盟友的攻擊。我們將堅決捍衛我們的國家、民主與價值不受到如此懷有敵意的國家攻擊」。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