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英相布萊爾:西方面對已崛起的中國 可能展開「輕度冷戰」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圖/路透)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的全球變革研究所24日推出報告,稱西方將面臨與中國展開「輕度冷戰」的局面。(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與其研究所24日表示,世界要面臨的並非「正在崛起的中國」,而是「已經崛起的中國」。西方面臨與中國展開「輕度冷戰」(Light Cold War)的局面,應該尋求互相合作,進一步與北京競爭,甚至在必要時刻與之對抗。

東尼.布萊爾全球變革研究所(Tony Blair Institute for Global Change)引述調查結果表示,在美國、英國與法國都有超過一半的人認為,中國是一股不利於世界的力量。中國在全球獲得的影響力,也意味著西方與中國面臨「輕度冷戰」,或者至少是大國競爭的局勢。

布萊爾說,「我們現在要面對的不只是崛起的中國,而是已經崛起的中國,而這個崛起是不可避免也正常的」。但他也指出,有鑑於中國與西方的深厚經濟關係,若直接使用二戰後的冷戰概念來類比是「誤導且危險的」。

▲▼ 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中貿易,中美貿易,中美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研究所認為,美國有可能試圖遏止中國崛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研究所指出,美國很有可能試圖遏止中國的崛起,例如南海角力,甚至出現亞洲或全球的地緣政治競爭,但較不可能發生的情況是雙方合作、全面冷戰或軍事衝突。所方建議,為了應對「已崛起的中國」,西方應該尋求互相合作,藉此與北京展開競爭,在必要時刻與之對抗。

布萊爾表示,中國在全球各地的領導已經變得更具戰鬥性,同時也在國內鞏固共產黨手中的權力。他建議美國、歐洲與亞洲盟友合作,「我們將要與以下的現實共存,也就是當中國的行動與廣大國際社會的合理利益及價值觀衝突時,我們將在一些領域準備好對抗中國」。

《路透社》指出,中國的經濟與軍事力量在過去40年崛起,被視為近代最重要的地緣政治事件之一,與1991年蘇聯解體、結束冷戰並列。中國1979年時經濟規模比義大利更小,但開放外國投資並引入市場改革後,如今已成世上第二大經濟體,在人工智慧、再生醫學與導電聚合物(conductive polymers)等21世紀技術領域也占全球領導地位。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