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案中研院士應選本國籍 多位院士憂「鎖國」淪國際學術邊緣人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范雲、伍麗華、賴品妤23日臨時提案,要求中研院針對院士選拔制度進行國籍查核,確保本國籍者才能當選,其他都只能成為「名譽院士」。不過,這項提案一公布,隨即引起多位院士擔憂,認為這麼做只會讓「鎖國」心態更嚴重,反而自行隔絕在國際學術界之外。

▲▼中研院。(圖/資料照)

▲中研院院士該不該依國籍區分,掀起各界熱烈討論。(圖/ETtoday資料照)

據了解,中研院院士屬於榮譽頭銜,雖然是我國最高的學術榮譽,但不擔任任何職務或拿取實質報酬,而且必須參加每年一次的院士會議,大多數院士都是在擔任研究員時當選,其中也不乏非本國籍者。

根據《聯合報》報導,中研院院士黃一農認為,院士對院務其實沒有權力,更別提有什麼學術機密,如果立委擔心本國籍院士太少,大可規定出一定的比例,而非硬性以國籍分類,這樣反而會讓我方在國際學術界「自我隔絕」;另一名院士陳培哲也表示,這麼做會讓台灣的「鎖國心態」更嚴重,連美國科學院都有聘請國外院士,立委究竟想讓中研院更封閉還是更開放,況且如果真的是為了安全著想,應該對「握有決策權」的院長進行國籍規範才是。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圖/記者林銘翰攝)

▲李遠哲1994年接任中研院院長職務後,便放棄美國國籍。(圖/記者林銘翰攝)

其實對於范雲等3位立委的提案,PTT「八卦板」上也有網友PO文討論,不明白為何要在這個時間點提出這個,現階段台灣人才外流現象嚴重,限制太多可能連外國人都受不了。

至於陳培哲提到應該規範院長國籍一事,過去也曾引起爭議。得過諾貝爾獎的前中研院長李遠哲,1994年回台任職時就放棄美國國籍,當時他曾提到,擁有雙重國籍的研究人員不在少數,畢竟這樣很方便,但他接任院長一職就是代表中華民國,應該要「乾乾淨淨」才是;後來2006年10月翁啟惠接任院長職務,因為《國籍法》在同年1月修正,他不需放棄美國國籍,讓社會各界吵得不可開交,最後時任總統的陳水扁還出面力挺,才讓整起事件暫時落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