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藏鞋底可活5天」 踩到病患飛沫黏纖維續活…傳染力仍爆強!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3D照。(圖/路透社)

▲新冠病毒感染力驚人。(圖/路透)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爆發至今3個多月,目前各國僅以支持性療法治療,尚未有能對症下藥的疫苗或藥物。世界各國的醫療衛生單位也都呼籲民眾需要勤消毒、洗手,做好個人、他人的衛生保健,就是為了防範新冠病毒擴散。日前《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中更提到,當患者咳嗽、打噴嚏時,產生的氣溶膠可讓病毒存活3小時,且具有強大的傳染力;如今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在「鞋底」可以存活5天。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日前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中提到,專家發現新冠病毒在部分物體表面上,仍保存強大的傳染力,在塑膠、不鏽鋼上,更能在3天後還能測試到活病毒;而在硬紙板上病毒則無法存活24小時,銅製品上能活4小時,但有一半病毒在46分鐘內就會失去功能。

▲高跟鞋,工作,上班,皮鞋,上班族,裙子,OL。(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醫師發現新冠病毒可在鞋底存活5天甚至更久。(圖/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美國聖地牙哥醫師Georgine Nanos就表示,其中「鞋子」很有可能也是新冠病毒主要的傳染管道之一,因為鞋底是細菌、真菌、病毒的主要孳生地,這樣的說法同樣得到傳染病學家施密特(Mary E. Schmidt)的支持。施密特表示,「新冠病毒可以靠鞋底和合成纖維生存5天」,而在公車、超市這樣的公共場合最容易夾帶。

專家指出,鞋底通常有多數細菌、病毒滋生,而新冠肺炎患者所呼出的氣體所形成的氣溶膠可讓病毒存活三小時,而在這3小時內,病毒仍有極大的傳染力,若鞋底踩到後,則可再延長存活、感染力時間。

因此也建議,近期新冠肺炎高峰之期,民眾返家或是在脫鞋的場合,可以將鞋底酒精或消毒液消毒,或是放在門外,而如醫療工作者、店員等可以有別的鞋換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