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北部封鎖1600萬人「火車航班照營運」引爆質疑論戰!

▲義大利,米蘭,新冠肺炎,新冠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義大利疫情擴散,當局宣布封鎖北部。圖為米蘭的地鐵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於8日凌晨宣布,將限制倫巴底(Lombardy)等北部省份大約1600萬居民出入,除非有緊急醫療或工作狀況,否則無法隨意通行,僅部分交通運輸正常運作,以利防疫。但國內火車仍持續從北往南行駛,米蘭飛往歐洲各國的航班一開始也如常營運,義大利航空(Alitalia)稍晚才宣布停飛部分班次。此舉引發國內外批評與質疑,有人疑惑民主國家如何有效「封城」,也有人懷疑這項措施對於遏止疫情是否能有成效。

義大利8日宣布,限制倫巴底、米蘭周邊以及東海岸、多達1600萬人的出入,除非有緊急醫療或工作狀況,才可破例通行。孔蒂也表示,部分交通運輸將會持續營運。

▲義大利,米蘭,新冠肺炎,新冠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義大利各政府部門陸續解釋封鎖詳細規定,但仍引發困惑。圖為米蘭一名女子戴著口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外交部下午指出,民眾如果有「獲證實的工作因素」,仍可以進出封鎖區域,但最好攜帶相關文件,以免遇上警方巡邏。內政部稍晚解釋,人們必須持有認證文件、填寫當局提供的表格以後,才可以獲准出入,當局也會在高速公路與其他主要道路上檢查,火車站乘客必須接受體溫檢測,違反行動限制者將面臨最高3個月有期徒刑。

《華盛頓郵報》指出,雖然義大利政府祭出禁令,但在法律生效前、後幾個小時,人群仍持續從米蘭、威尼斯等北部城市搭乘火車與飛機,前往南方或者歐洲各地。義大利航空8日稍晚才宣布暫停米蘭馬爾彭薩機場(Malpensa Airport)航班,規模較小利納特機場(Linate Airport)則維持營運,這項措施將維持到4月3日。

▲義大利,米蘭,新冠肺炎,新冠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義大利宣布封鎖北部城市,遭到外界質疑,引發國民困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中提到,義大利實施「封鎖」政策,是疫情爆發以來,第一個採取如此重大防疫措施的民主國家,此舉將嚴重影響公民日常生活與自由,也考驗歐盟國開放邊境的精神,但羅馬當局顯然無意實施如中國般嚴格的封鎖,不但民眾感到困惑,外界也質疑具體措施如何執行,或者是否真能有效遏止疫情。

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於8日表示,歐盟因《申根公約》允許成員國公民自由跨越邊境,因此無法採取行動,義大利政府必須「禁止所有公民前往歐洲旅行」。但奧地利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認為,義國努力處理禁令的情況,其他歐洲國家遲早也會面臨,「這也將發生在其他歐洲國家,關鍵性的問題是何時實施。」

▲義大利,羅馬,新冠肺炎,新冠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義大利羅馬工作人員消毒街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水都威尼斯所在的威內托州(Veneto)首長則要求孔蒂解除限制,因為政策實施以前並未經過足夠的「對話」。州長扎亞(Luca Zaia)說,「我們都知道法律無法太精確,但如此重要的一條法令應該消除一些我們想要澄清、處理的疑慮。」

歐洲智庫布魯蓋爾(Bruegel)副主任德梅茲(Maria Demertzis)認為,比起境內管制,邊境與機場設施將可更容易監測義大利公民的國際旅遊行動。但是,如果只想要限制義大利人的流動,認為這就可以遏止疫情擴散,是一個「短視」的想法。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