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副研究員建議:有必要設立「防疫常備軍」 參考美國公衛服務軍官團

▲▼解放軍3軍除夕集結。(圖/翻攝《解放軍報》)

▲大陸副研究員王鵬建議,有必要設立「防疫常備軍」。(圖/翻攝《解放軍報》)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也就是武漢肺炎疫情在大陸影響日益嚴峻,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員王鵬就對此投書建議,可參考美國的「公共衛生服務軍官團」,設立「防疫常備軍」,平時監控地方或海外派駐地的疫情,當重大疫情爆發時,也能夠立即動員全力撲滅疫情。

王鵬投書陸媒《觀察者網》指出,在救災抗疫的公共衛生與應急實踐中,也暴露出種種深層次問題,值得反思,並拿出制度性的應對方案。故此,本文試圖提出並論證:宜在現有部署的基礎上,儘快建立、擴充、磨合錘鍊一支直屬中央軍委指揮、常設建制、專職應對核/生/化/流行病威脅的正軍級(以上)防疫常備軍,可歸建於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或中部戰區等軍種部門。

王鵬指出,美國聯邦政府設有「美國公共衛生服務軍官團」(The U.S. Public Health Service Commissioned Corps, PHSCC),是美國公共衛生局隸下的聯邦制服部隊,亦是美國七支制服軍種之一。他們既是軍人,又是公共衛生人員。這支大約6000人的部隊,不僅承擔美國國內防疫工作,也可以派駐海外,參與國際救援。公共衛生服務軍官團受到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的管理。公共衛生服務軍官團的首長是具備等同海軍中將級別的醫務總監。醫務總監直屬於具備海軍上將階級的衛生助理部長

王鵬認為「防疫常備軍」在平時,以2年或3年為期,進行輪崗,以確保防疫軍任何一名指揮戰鬥人員在6-9年的服役期限中,都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戰鬥在第一線,經受疫病災害的「戰火」考驗,參與國際救援,幫助友邦共同應對病毒、災害的威脅。通過獨立或參與聯合國組織的相關救援活動,可以使防疫軍常年保持戰鬥狀態,而不至於悠遊懈怠。

▲專門收治武漢肺炎的火神山醫院。(圖/翻攝北京日報)

▲「防疫常備軍」在戰時就要負責協調物資,與緊急搭建醫院的工作。(圖/翻攝北京日報)

王鵬認為在戰時,也就是重大疫情爆發時,經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中央軍委核准,將爆發疫情的省份(或包括其周邊地區)劃為「疫區」。「疫區」即「戰區」。在實行軍管的省、市,防疫常備軍統一指揮,全權指揮協調各方,合理迎擊疫情。疫情結束後,中央大隊撤回首都修整,地方大隊輪崗對調。

疫區/戰區劃定後,中央大隊攜物資、器械空降疫區,與原先駐紮於該省的地方大隊匯合,組裝空運來的貨櫃模塊,搭建野戰醫院。同時召喚鄰近省份的地方大隊前來增援。在出現極端重大疫情時,也可召喚海外大隊回國支援,協同作戰。

防疫軍指揮協調疫區內的市內物資運輸,有力保障醫務人員和市民的日常需求。疫區內的醫用、民用生活物資,包括外界捐贈錢款、物資,都由防疫軍在當地政府配合下收納、指揮、調度,並在其官網上實時更新、公示,確保每一筆慈善捐款和國家劃撥的專項物資、資金,來有源頭,去有落實。防疫軍不是「太上皇」,同樣要接受中央軍委和全國人民的監督,如有任何貪腐、挪用、延誤,同樣將受嚴懲。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