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搶購一空掀囤貨潮 BBC曝「海外華人」新時代疫情焦慮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農曆新年,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海外華人囤積口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BBC於27日以「中國僑胞囤積外科口罩,擔心受到感染」為題報導,美國首宗病例發生在西雅圖,確診幾小時以後,當地藥局內的口罩已經銷售一空,隨著疫情擴散,紐約、洛杉磯、華盛頓特區等地也發生類似的「搶購囤貨」現象。文章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引發海外華人擔憂,又因處於國際移動頻繁、社群媒體發達的新時代,增添更多焦慮。

BBC提到,亞洲爆發自從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以後最嚴重的流行疾病,但如今國際移動人口大幅增加。根據數據,中國2003年海外旅遊人口大約2000萬人,2018年已增加到近1.5億人,每年大約6.5萬人到美國旅遊,目前36萬名左右的學生在美留學。此外,數億公民開始使用社群媒體,現代科技與更大規模的國際華人社群,代表著疫情發生時不同的反應。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農曆新年,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中國民眾外出紛紛戴上口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指出,國際旅遊方便普及,社群媒體無遠弗屆,海外華人能夠時常往返家鄉與居住地,或者即使離鄉千里,仍可透過各種平台,及時接收訊息,與親友聯繫。在此情況下,有人利用社群平台發起群眾募資活動,將外科口罩寄回武漢,也有人更加擔心家鄉疫情或自己罹病,增添焦慮。

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留學生劉蒂娜(Tina Liu)表示,「我聽說美國發生第一起病例以後,立刻上網購買一盒口罩」,西雅圖沒有太多人戴口罩,但許多中國居民高度警戒,她也決定採取預防措施,「安全總比後悔好」。

華裔女子鍾瑞(Rui Zhong,音譯)現在居住馬里蘭州,時常透過微信(WeChat)與住在武漢的家人交換疫情訊息。她坦言,「很難不去擔心,因為你在海外生活,沒辦法做些什麼。」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HU)健康安全中心學者阿達利亞(Amesh Adalja)表示,與SARS期間相比,中國政府在分享訊息方面已經「更加開放」,「提供更多及時的更新資訊,例如病例數據與病毒序列資訊」,他指出,此舉協助國際採取積極措施對抗疫情。

►不斷更新/武漢肺炎全球疫情一次看!泰國增至14例 5病患來自湖北同家庭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