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港澳條例已經足夠!蔡英文:現階段還不需要「難民法」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針對香港反送中是否要立「難民法」協助示威者,總統蔡英文4日晚間表示,其實當年起草「港澳條例」時已經設想到中國大陸對香港的50年不變承諾可能食言,所以「港澳條例」已經足夠,現階段還不需要難民法。

由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主辦之「青聽我們說-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4日起一連3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由蔡英文4日打頭陣,是第一位上場的總統候選人。

針對學生提問是否會立「難民法」協助港民,蔡英文表示,這一題問的人滿多的,但是香港就是香港,1990年代後期台灣就開始起草「港澳條例」,起草人就是自己。

蔡英文提到,那個時候香港面臨1997年主權移轉中國大陸的過程,中國大陸跟英國協議五十年不變,「真的會是五十年不變嗎?」當時已經預想到一個可能性,中國大陸的承諾沒有實現,或者香港沒有我們預期中民主化等,如果香港需要協助,港澳條例已經有相關的條文寫進去。

蔡英文說,香港反送中過程中,人民受到壓迫的不公平對待,這個階段還不需要到難民法,港澳條例已經提供足夠的法律基礎協助,對於在參與推動香港民主化過程的學生也好、年輕人也好,他們如果想來台灣念書,生子或就業,台灣都會提供必要的協助。

▲總統蔡英文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